再次剖腹产必知这些细节

2016年06月14日 06:00 华声在线-家庭导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做过一次剖腹产,再生一胎要剖还是顺?有人会觉得,既然顺产有危险,那再做一次剖宫产不就行了。反正之前也开过,肚皮上已经有道疤了……事情真的会如此简单吗?

  我们就来看看,再次剖宫产有哪些细节问题。

  做过一次剖宫产手术后,子宫上会留有一条疤,医学上称为疤痕子宫。对于疤痕子宫的孕妇,大多数情况下孕期和其他孕妇差别不大,最后的分娩期,才是真正的考验。如果疤痕子宫再次怀孕,顺产的话有子宫破裂的风险。

  再次剖宫产的时机

  生育过一胎的妈妈们,对“孕周”“足月”“早产”这样的概念,应该都很了解了。在医学上,只要怀孕超过37周就已经“足月”了。所以,在临床上经常会遇到疤痕子宫的孕妇,因为担心,甚至在孕36周的时候就惦记着要做剖宫产,孕周刚到37周,就迫不及待地赶紧把宝宝剖出来。可这不是多么明智的选择。

  这时宝宝虽然已经足月,但是37周和40周还是有点差异的:37周出生的宝宝,发生新生儿呼吸窘迫问题的风险更大一些。而且一般情况下,如果没有发生宫缩,疤痕子宫自己破裂的情况很少见。根据统计,即使是第一次做剖宫产,生出的孩子也比顺产的孩子发生肺部未完全发育成熟,也就是湿肺的风险要高,而且孩子对精细动作的掌握可能也要更慢一些。

  再次剖宫产的新生儿,发生呼吸问题的也更多一些,这可能和再次剖宫产的时机有关。如果只是因为担心,就提前做了剖宫产,让宝宝因此承担不必要的风险,那就太不划算了。

  所以,如果没有什么特殊原因,再次剖宫产的时间,最好选择在39周后进行。

  再次剖宫产的风险

  说完手术时机,再来看看剖宫产手术的风险。对于疤痕子宫的孕妇,剖宫产已经不是什么陌生的东西,关于剖宫产手术的风险、并发症,在上次分娩的时候,医生肯定已经详细介绍过了。那么,再做一次手术,不就像穿衣服拉开拉链一样那么简单?还真不一样——第二次做剖宫产,风险比第一次要大不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粘连;除了粘连,还有子宫疤痕的问题。

  1。粘连是什么?

  做完剖宫产手术,患者自己能看到的,只是肚子上的一道疤。如果疤长得好看,患者可能就会以为手术做得好,自己恢复得好。但实际上,肚皮上的疤痕不过是一个美不美观的问题,而医生更关心的,是肚子里面的情况。其实,看上去只有一层的肚皮也是分层的。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总看到过吧?人的肚皮长得也差不多。医生在肚皮上开刀的时候,又看不到里面的情况,如果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一刀下去,很可能就会损伤腹腔内的脏器。所以,‘五花肉’的每一层都要分别切开。虽然完成手术后,缝合关腹的时候医生也是一层一层地缝,但是肚皮在恢复时,可就不一定是一层一层地长了,而是可能两层融合到一起,这就是‘粘连’。

  2。粘连有什么麻烦?

  下一次手术的时候,粘连会给医生增加麻烦。手术时,出血的机会会增加。有的患者可能不仅是腹壁有粘连,连肚子里的脏器可能也粘过来。比如有人的肠子被粘在腹壁上,有人的膀胱被粘到很高的位置。这些情况在日常生活中虽然没有任何感觉,但手术的时候,就增加了损伤的风险。从经验上看,肚皮上如果是横刀疤,腹壁上的粘连通常会比竖刀疤严重一些。所以,如果第一次剖宫产肚皮上是横刀疤的话,再次剖宫产的难度会相应更大一些。

  3。子宫疤痕会带来什么危险?

  第二次剖宫产的时候,虽然在肚皮上是从原刀疤进腹,切掉原来那道疤,但是子宫上就不一样了,你没法切掉子宫上的疤,否则子宫就更薄了。所以,一般是在子宫原刀疤的上方切开子宫。因此,有些人在子宫切口缝合时,会出现切口的两个边缘厚薄相差很大。另外,有些患者子宫疤痕的位置比较薄,而且质地比较脆,所以在胎儿娩出的时候切口容易裂伤。这些都会影响日后子宫疤痕的恢复。可以说,每多做一次手术,医生再次手术的难度都会大一些,相应的手术风险也要增大一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