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无证托管班续:4所幼儿园已全部被取缔

2016年06月13日 14:3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把孩子交给无证托管班,几十个孩子挤在一张通铺上睡觉,家长放心吗?5月,华龙网报道了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协信天骄存在4所非法幼儿园的问题,引发众多网友关注。记者从沙坪坝区教委获悉,4所非法幼儿园已全部被取缔。

 

  在居民小区、商住楼内,有一些家庭式、作坊式“地下幼儿园”,多以托管名义,以早教班、兴趣班的服务形式存在。这类非法幼儿园不仅扰民,还存在严重消防隐患。

  针对此类现象,记者前往沙坪坝区大学城协信天骄暗访,并于5月19日推出报道《小区内藏无证托管班 几十个孩子挤一张通铺》,揭露了该小区存在4所非法幼儿园的问题。报道刊发后,引发众多网友尤其是家长的关注。

  时隔近1个月,这些非法幼儿园现状如何?记者从沙坪坝区教委初教科相关人员处了解到,今年4月,小区所在的沙坪坝区虎溪街道在一次安全排查中,就发现了辖区内新开办了4所非法幼儿园,消防、餐饮、卫生等安全问题突出,影响幼儿身心健康。虎溪街道及时报告了区政府与区教委,区教委、区消防支队、区公安分局校保支队、虎溪街道、虎溪派出所和虎溪食药监所等多个部门联合执法,开展非法幼儿 园整治工作。

  报道刊发后,市领导对此事作出批示,要求沙坪坝区核处,必须规范办园。沙坪坝区政府高度重视,由区政府办公室牵头,区教委、工商局、消防、公安分局、食药监局、虎溪街道等部门多次进行了现场联合办公。

  5月22日,已有3所非法幼儿园按要求停止了非法办园行为,并且疏散了幼儿,仅梦典文化幼儿园仍在开办。针对梦典文化幼儿园的情况,沙坪坝区教委积极联系周边幼儿园接收梦典文化幼儿园的幼儿。截至5月23日,虎溪街道辖区内的4所非法幼儿园已全部被取缔。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非法办幼儿园有如下危害,值得家长警惕。首先,开办非法幼儿园的目的是赢利赚钱,在这样的办园理念支配下,幼儿园缺乏先进的办园宗旨、明确的发展规划和科学的管理措施,由此造成教学水平低劣,阻碍了幼儿的健康成长。

  其次,由于资金缺乏,利用民宅办学,空间狭小,设施匮乏,没有配套的基础设施,不符合教学要求。多数幼儿园只有一些简单的桌子、凳子和图画,没有任何开发益智的教学设备,电教设备、大型玩具、儿童娱乐设施严重不足。

  教学质量低劣也是影响幼儿的健康成长的重要问题。非法幼儿园往往聘用一些不具备幼教资格的人员担任教师或保育员,以“看好孩子、不出问题”为目标,教育、教学质量很难保证。

  值得注意的是,非法幼儿园存在诸多安全隐患,极易酿成重大事故。大多数非法幼儿园没有消防设备,一旦发生火情,幼儿的生命安全没有保障;食堂无卫生许可证,没有餐具消毒设施,从业人员未体检,存在严重的食品安全隐患等。

  华龙网6月13日6时讯(实习记者 祝可 记者 冯润田)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