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

2016年07月0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影像学检查是对全身疾病诊断辅助检查手段,临床上包括X线、CT、MRI(磁共振成像)及超声检查,在选择检查方式时“辐射”成了热门话题,那么临床上儿童如何选择影像学检查呢?

  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没有辐射副作用,对孩子没有危害,无年龄限制。但该检查方式适用于浅表器官(腹腔及盆腔脏器检查),不能检查骨骼系统。腹部检查前需禁食禁水;盆腔检查时,需要孩子提前30分钟到1小时喝足够量的水。

  X线检查 X线检查有辐射,一年最好不超过两次,无年龄限制。适用于肺部、脊柱、四肢骨骼等部位的检查,对软组织检查作用有限。检查前无需禁食禁饮。检查时注意个人保护,对非照射部位如甲状腺、性腺等对辐射敏感部位穿戴铅防护用品进行防护。应在检查室外等候拍片,以减少不必要的辐射。

  CT检查 CT检查和X线检查原理一样,它比 X 线拍片射线剂量大,但不超过规定标准,就不会出现问题。适用于全身各部位的检查,对颅脑和椎管疾病,胸部及腹部盆腔检细微组织检查有一定优势。腹部检查需禁食禁水,盆腔检查要提前喝水。

  MRI检查 该检查无辐射,可用于全身疾病的辅助检查,对软组织及各部位实质性脏器病变显影效果好。该检查的缺点是价格昂贵、检查时间长、检查期间必须保持静止不动,且检查时不能带入金属物品。

  湖南省儿童医院放射科 唐启云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