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凉之时防控好四类肺病 老人儿童注意预防

2016年10月03日 06:3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凉,秋天到来,气温渐凉,气候多变,人体经历了夏季高温酷暑的消耗,免疫力相对低下,各种疾病容易乘虚而入。老慢支、肺气肿等肺部呼吸道患者明显渐渐多了起来。那么,在秋冬季到来之际,如何来阻击肺部高发的疾病,保护好我们的肺,安然度过秋季?本期名家访谈,我们专访了南京市胸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宇。

  秋季这四类呼吸道疾病高发

  张宇介绍,秋季是流行感冒容易发作的一个季节,忽冷忽热的季节不仅让人难以适应,同时整个免疫系统也很难调整过来。“一场秋雨一场凉”,午热、早晚凉、昼夜温差大,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稍不注意就会受凉感冒。

  秋天风清气凉白昼渐短,夜来提前,是支气管哮喘的高发季节。该病多因气候变化而反复发作,发作前常有先兆症状,如反复咳嗽、胸闷、连续喷嚏等,如不及时治疗,可出现急喘。因为痰黏稠,不易咳出,患者往往因呼吸困难被迫坐起,严重者可出现嘴唇及指甲青紫、四肢厥冷、出汗、心跳快等症状。

  天气渐寒,老慢支、肺气肿等慢阻肺患者明显增多,其症状为气流受限、气短、咳嗽、气喘并且伴有咳痰,会逐渐削弱患者的呼吸功能,发病率高、死亡率高,但该病不易发现。如今,呼吸系统疾病发病率越来越高,而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更远不如高血压、糖尿病等为大众所熟知。全世界有6亿人患有COPD,却有50%的人不知道自己患有COPD。当患者出现气促、呼吸困难时已是中晚期。

  躲过了炎炎夏日,终于等来了久违的秋天,但是,肺炎也悄无声息地蠢蠢欲动。这一疾病同样是秋天的常客,尤其是老人和孩子是最被青睐的对象。

  高危人群要注意预防保健

  昼夜温度的落差,让秋天成为了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在专家眼里,老人、儿童等抵抗力差的人,以及有支气管哮喘、慢阻肺等基础疾病的人显然是高危人群,尤其要做好预防,注意保健。

  由于早晚温差大,平时要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增减衣物,出门多带件外套备用,避免受凉。秋天病菌开始活跃,无论是乘车,还是从超市购物回来,都应及时洗手。此外,虽然天气渐渐寒冷,也不应该门窗紧闭,而应该定期开窗痛风,给居室换气。遇到雾霾天气时,减少出门,如果要出门则戴上口罩,以免诱发老慢支和哮喘。有基础疾病的人、抵抗力差的市民,以及大于65岁的人、肺功能差的人,可以根据自身条件接种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远离被流感和肺炎感染。需要提醒的是,吸烟一直是禁忌,有吸烟史的人一定要戒烟,没有吸烟史的人要远离二手烟。虽然天气渐凉,依然建议做一些力所能及的锻炼,比如慢走、游泳等,增强体质,但是运动健身务必循序渐进,适度锻炼,不可强度过大、时间过久,以身体舒适为宜。

  “春捂秋冻”要因人而异

  进入秋季后,“春捂秋冻、不生杂病”这一保健防病的谚语很多人都耳熟能详,认为适当地捂一点或冻一点,对于身体的健康是有好处的。

  对此,张宇表示,适宜的凉爽刺激,有助于锻炼耐寒能力,提高对低温的适应力,有一定的科学性。但是,凡事都有个度,秋冻要适度,过度秋冻,寒易伤肺,风寒外袭,易致感冒、咳嗽、鼻炎、咽炎、肺炎、哮喘等呼吸道疾病发生。此外,还要因人而异,盲目“秋冻”并不可取。

  她介绍说,这是因为深秋季节气温变化大,这种变化多端的天气会使人的外周血管收缩,血管阻力增大,导致血压升高,严重时还会导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绞痛、心肌梗死。所以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有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病等病史的老年人,身体调节功能已较差的老人不宜“秋冻”,因为一旦着凉、感冒就很容易旧病复发或使病情加重。

  秋冬季肺病要及时就医

  张宇提醒,随着秋冬季到来,肺部疾病一有风吹草动,应该及时就医,将疾病控制在萌芽状态,避免因小失大。以慢阻肺为例,这类疾病主要症状表现为咳嗽、痰多(多黄脓痰)和气喘。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慢阻肺患者,由于呼吸提供本身比较羸弱,特别害怕新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一旦发生感冒等呼吸道疾病,则病情就加重一次,肺功能不可逆的损伤会进一步加剧。

  平时饮食上宜少辛增酸,可选食葡萄、石榴、苹果、猕猴桃、柚子、芒果等水果,既可增强肝木功能,抵御过盛肺气之侵入,以防肺金克伐,又因酸甘化阴兼能润燥。由于辛辣炙煿之品有助“燥”为虐、化热生火之虞,因而在秋天应当少食。此外,由于燥为秋季主气,燥邪最易伤肺,防治秋燥,除多补充水分之外,可选吃百合、银耳、梨、甘蔗等具有滋阴润肺功用的食物,生津润燥,同时早睡早起,增强抵抗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