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腹泻高发期 学几招让宝宝远离上吐下泻

2016年12月19日 11:34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季节的更替,患秋季腹泻的孩子逐渐多了起来。北京善方医院儿科门诊主任徐舒芃告诉记者,现在正是秋季腹泻高发的季节。

  秋季腹泻也叫轮状病毒肠炎,6个月到2岁的婴幼儿是高发人群,4岁以后发病率降低。

  受访专家

  北京善方医院儿科门诊主任 徐舒芃

  儿童感染轮状病毒的典型症状和体征包括呕吐、非血性腹泻和发热。严重病例可发生脱水、惊厥甚至死亡。“尤其是脱水,”徐舒芃强调,“新生婴儿大概80%都是水分,而成年人只有70%左右,所以脱水对婴幼儿的影响非常大。

  怎样发现孩子是否脱水

  成年人多数可能感染过轮状病毒,有了一定的抵抗力,即便感染,症状也会轻很多。而婴幼儿消化系统的发育尚未成熟,加上轮状病毒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等途径的入侵,使婴幼儿成为秋季腹泻的高发人群。

  每年的10月份到次年2月份是秋季腹泻的高发期,发病急,伴有发热,呕吐,水样或蛋花汤样大便,有腥臭味,每天腹泻可达5~10次,甚至10次以上。呕吐也较为常见,甚至于很多孩子以呕吐为主要症状。

  而秋季腹泻最为让人头痛的问题就是:脱水。

  脱水按照体液丢失量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脱水。

  当体液丢失达体重的5%时,脱水的临床证据(如眼眶凹陷,较小的婴幼儿囟门塌陷,尿量减少、心动过速和黏膜干燥)已经比较明显。

  最有效的预测容量不足达5%或更多的体征,包括毛细血管再充盈延迟时间超过2秒、皮肤弹性降低、伴或不伴呼吸频率加快的深呼吸,特别是这些表现同时存在时。

  “一定要及时纠正孩子的脱水现象。”徐舒芃指出,“如果出现脱水的情况,就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让医生进行比较准确的评估和给出治疗建议”。

  补液盐应少量多次喂入

  对于能喝下水的轻至中度脱水患者,大多数腹泻儿童都不需要静脉补液,口服补液盐可以非常好的治疗和纠正脱水。

  而对于呕吐严重,或是比较严重的脱水,就应该及时进行输液治疗,这样才能进行快速补液及纠正酸碱平和失调,之后的维持治疗仍可以用口服补液来继续。

  现在推荐使用第III代口服补液盐,因为它是低张补液盐,更有利于电解质的吸收,利于补液和纠正酸碱平和失调的状况。需要注意的是,调制口服补液盐的水温度不宜太高。

  如果是在没有就医环境的情况下,家长可临时紧急配制简单的液体,给孩子服用,以解除燃眉之急。

  徐舒芃介绍了一种简易的自制补液盐的做法:白糖10克(儿童吃饭的小勺,约两小勺),加盐1.75克(平啤酒瓶盖的一半),加入500毫升温开水中,不断饮用。也可以用米汤代替水。

  但配置的液体不能完全代替药用的口服补液盐。因为还缺乏其他的电解质,如钾,碳酸氢钠等。所以条件允许后,还是要到正规医院就医。

  在宝宝患病初期,父母就一定要高度重视口服补液盐的使用,及时补充婴幼儿由于腹泻、呕吐而流失掉的液体和电解质。

  对于液体补充量,徐舒芃指出,应该进行个体化评价。大概估计2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天应该大约补充500毫升左右的液体;2岁以上的孩子,则需要每天大约补充1000毫升左右。

  “补液要少量多次喂食,不要一次大量喂入。”徐舒芃指出,口服补液盐如果使用不当,有时反而会加重病情,甚至导致不良后果,比如口服补液盐的浓度不能太浓,否则肠道内渗透压过大,反而会加重腹泻、脱水的情况。

  另外,因为消化不良和急性胃肠炎患儿的消化道粘膜有炎性水肿,吸收功能差,短时间内大量快速服用补液盐,不但难以吸收,更会促使胃肠蠕动加快,加剧呕吐和腹泻。所以应少量多次,不断进行补充。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效果好

  徐舒芃告诉记者,6个月以上的孩子,可以通过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来预防秋季腹泻。“接种疫苗并不能保证以后绝对不会感染轮状病毒,但是发病率和感染后的症状会大幅度降低。既便是得了,呕吐和腹泻的症状也会减轻。”

  据了解,目前对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还没有特效治疗药物,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目前预防的唯一有效手段。这种疫苗使用方便、安全、免疫效果较好。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