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儿流感输液治不好 医生建议对症下药

2016年03月29日 08:24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家长在为孩子办理登记。家长在为孩子办理登记。

  “流感属于季节性疾病,通过飞沫进行传播,往年每到这个季节都会有流感,但今年的流感来势较凶。”娄主任说,流感是由病毒引发的,症状大多表现为全身酸痛、发热,婴幼儿主要表现为高烧持续3天以上不退,“像接种过流感疫苗的儿童患病症状相对较轻。”

  家长认知有误区  认为打吊瓶好得快

  在县医院儿科门诊区,有不少小病号因为感冒发烧前来求医。医生在为小患者查看病情之后,大多建议多喝水、多休息。但多数家长都会询问医生“为啥不给我家孩子输液”,并且多数家长都认为打吊瓶病情好得快。

  “现在孩子在家的地位比较金贵,一有个头疼脑热的家长都紧张得不得了,恨不得立马让孩子恢复健康。”医生说,一般流感初期患者只需吃点药,多喝水、多休息就能康复,“不用非得输液治疗。”

  在门诊区一名小患者的家长说:“我家孩子都烧到39度了,赶紧给他输液吧,万一烧傻了可咋办?”娄主任说,这种逼医生输液的家长不在少数,哪怕只是腹泻、伤风感冒等小病,家长也要求输液,认为打吊瓶好得快,“我们对此费了不少口舌,但是仍然拗不过家长。”

  输液治不好流感  医生建议对症下药

  “孩子能吃能喝,最好不要输液。”县医院的娄主任说,一旦孩子出现发烧、咳嗽、呼吸道感染,医生会建议他们服用抗病毒的药,多喝水、多休息,大概三至五天,病情就会有所好转,“只有持续高烧不退或无法进食的患者,我们才会给他们输液。”

  据娄主任介绍,流感是由病毒引起的,输液大多为抗生素,对细菌有用,但对病毒性感冒起不了任何作用,反而会产生抗药性,易发生输液反应,“输液治不好流感。”就算医生为患者打了吊瓶,他们也不可能快速恢复健康。

  因此家长还是要仔细听取医生的建议,针对病情对症下药,多给孩子吃一些富含维C的水果,让他们多休息、多喝水,少带他们去人流量比较集中的地方,但也不可将孩子过度置于家中,可带他们去田野间呼吸新鲜空气,对恢复病情有一定的作用。文/片 本报记者 刘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