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哮喘患儿病情易反复 需长期治疗不可擅自停药

2017年11月24日 11:08 澎湃新闻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时下正值降温,哮喘儿童又到了发作较为频繁的时期,家长们该如何帮助孩子避免哮喘发作呢?哮喘是儿童常见的一种慢性气道炎症,在秋冬时节,气温冷暖交替、昼夜温差大,往往是哮喘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家有哮喘儿,要做好以下事项。

  一些哮喘孩子病情反复、控制不好,是由于家长对哮喘认识不足所致,比如认为“哮喘发作时要用药,好了就可以停药了。”

  哮喘孩子首先要去正规医疗机构就诊,听取专业医师建议用药。原则上要长期坚持使用治疗气道炎症的药物,如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切忌擅自减量或停药。目前临床使用的雾化吸入疗法,药物被直接送到支气管和肺部病变部位,只要规范使用,是安全可靠的。但如果擅自停药,就可能导致哮喘反复发作,不仅病情得不到很好控制,还会影响到孩子正常的生活、学习和运动。

  哮喘儿童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家长应该有耐心,坚持遵医嘱治疗并定期随访,这样才能最大程度上避免哮喘复发。

  预防呼吸道感染

  秋冬季节天气温差较大,忽冷忽热,本来就是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如果孩子有哮喘,更需要提高警惕,避免感冒等呼吸道疾病。

  还有一些哮喘儿童本身就对寒冷空气敏感,一方面需要做好防范,如外出佩戴口罩、围巾、帽子等,避免着凉,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物;另一方面要注意增强孩子的体质,比如通过适度锻炼,增强孩子对冷空气的耐受力和对疾病的抵抗力。

  远离过敏原

  哮喘是一种过敏性疾病,因此家有哮喘儿,家长要多留心孩子是否对某些物质过敏,并帮助孩子尽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常见的过敏原包括螨虫、花粉、动物皮毛、霉菌、某些食物(如牛奶、坚果、海鲜等)等。家长在生活中要多观察,可以做一些过敏记录。

  螨虫是最为常见的过敏原之一,孩子在家中呆的时间相对最长,定期做好家居清洁工作,对孩子“亲密接触”的床上用品、沙发、毛绒玩具等定期清洗、消毒,也是很重要的防范过敏环节。

  营养均衡避免挑食

  孩子处于生长发育期,保证饮食营养充足是需要的。家长在饮食上要注意搭配,保证各种营养素的均衡摄入。如果孩子挑食、厌食,可能导致营养摄入不均衡,从而引起抵抗力下降,因此应该及时纠正。另外,孩子过敏的食物要列入“黑名单”。

  谷丽/同济大学附属上海第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相关链接:

  火热报名:新浪2017早幼教高峰论坛

  火热报名:新浪2017婴幼行业盛典

  有奖调查:2017年度中国母婴消费大调查

  有奖调查:给父母最好的选择—新浪育儿早幼教研究院大调查

  有奖调查:中国母婴行业用户行为调查

  活动:中国母婴自媒体大赏正在进行中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