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卷土重来 如何预防?

2016年05月05日 13:32 新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怕的“痨病”又回来了

  结核,民间又称为“痨病”, 结核病有着悠久历史,可追溯到六千年前的意大利和埃及。在我国,1973年湖南长沙马王堆一号墓出土的2100年前的女尸,生前就是一个肺结核病患者。以前尚未出现有效的治疗药物时,每年全球死于结核病的超过138万人。当时患结核病几乎等于被判处死刑,比现在的癌症更使人恐惧。

  历史上许多名人都死于结核病,如勃朗宁、史蒂文生、勃朗特姐妹、拜伦、劳伦斯,以及郁达夫、萧红……南京胸科医院张侠说,结束这段“谈痨色变”历史的,也要归功于一位名人,他就是被人们誉为“杆菌之父”的著名科学家——罗伯特·科赫,他发现结核病是一种由结核分枝杆菌引起的慢性传染病。

  人体除了毛发、牙齿和指甲外,任何组织器官都可以发生结核。其中以肺部感染最为常见。由于该病患者都有苍白的脸色,以致被称为“白色瘟疫”。一个未经治疗的传染性肺结核患者,一年内可传播病菌给10~15名健康人。20世纪80年代初,结核的发病率一度下降到很低的水平,认为这种病或许已将被彻底消灭。可是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结核病又卷土重来,特别是耐药性结核呈增长趋势。

  世界卫生组织2015全球结核病年度报告指出:2014年全球新发病人数为960万人,较2013年稍有增加,南非为45万,我国为94万;患病率全球为174/10万,南非为696/10万,我国为89/10万;发病率全球为133/10万,南非为834/10万,我国为68/10万。

  估计在2014年发生的48万例耐多药结核病病例中被发现和报告的病例数仅仅约为12.3万例,其中接受耐多药结核病治疗的人数总共达 11.1 万人,与 2013 年相比增加了 14% ;全球仅 50% 的耐多药结核病患者得到成功治疗。到 2015 年,已有105个国家报告发生了广泛耐药结核病。

  不明咳嗽要查结核

  肺结核在我国是法定乙类传染病,通过含有结核杆菌的飞沫和尘埃传播。据张侠介绍,一般来说,所有的人都是肺结核的易感人群,但以下几类人群更容易感染:与传染性肺结核患者有密切接触并同处一个学习、工作、居住场所的同学、同事或朋友;从结核病低流行地区到高流行地区工作或学习的人员;免疫功能低下和肺部防御能力减弱的人群。健康的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生结核病,是否发病主要与感染结核的数量和毒力以及身体抵抗力有关。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预防结核病呢?张侠说,婴幼儿应按照国家免疫计划,及时接种卡介苗。结核菌往往生活在阴暗、潮湿、空气污浊的环境中,居民在日常生活中勤洗手,常通风,多晒衣被,注意个人和室内卫生,积极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抵抗力;不与结核病患者亲密接触。

  咳嗽发低烧是结核病最早的表现。如发现连续咳嗽、咳痰超过两个星期,应立即去结核病防治专业机构检查;如发现与肺结核病人有密切接触,也应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特别是已经感染结核菌的人群,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预防结核病的发生。结核病人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注意戴口罩、不可随地吐痰等,避免结核病菌进一步传播。

  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2015年全球结核病报告》显示,全球结核病发病率自2000年以来下降了18%,死亡率自1990年以来下降了47%。尽管取得了巨大成就,结核病在全球范围内仍然是最严重的公共卫生威胁。特别是耐药结核病的防控存在发现难、追踪难、管理难的三大难题,此外当前社会流动人口的剧增、艾滋病发病上升也加大了防控难度。

  耐药性结核成“拦路虎”

  普通的结核病人在经过四种一线抗结核药物治疗之后,大都能在几周或几个月内逐渐好转,治愈率也很高。而耐药性结核病治疗起来会更加困难,它具有病程长、传染周期长、治愈率低、费用高、病死率高等特点,极大地影响着患者和家人的身心健康。

  近年来,因为结核杆菌的变异及药物滥用等原因,耐药性结核患者逐年增多,给治疗带来很大困难。张侠说,根据我国结核病耐药性基线调查(2007年)资料显示,结核病人中初始耐多药率为5.71%,获得性耐多药率为25.64%。而一旦发展为耐多药,将给患者、社会和患者家庭带来沉重的负担。

  由于耐药结核病病程迁延不愈,传染期必然延长,对健康人群造成严重威胁,特别是随着HIV/AIDS在人群中的蔓延,增加了耐药结核病在这种人群中暴发流行的危险。同时患者流动求医的现象也比比皆是,这就导致了耐药菌传播机会的增加,传播范围的扩大,传播力度的增强,对结核病的控制是严峻的考验。

  另外,由于耐药结核病治愈困难,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逐渐对自身失去治疗信心,表现出低沉、焦虑、抑郁、低治疗依从性等状态。其治疗费用大大增加,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其治疗费用比一般结核病要高100倍,医疗负担十分沉重,家庭生活受到威胁。耐药结核是我国农村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重要原因。

  解决耐药性结核的几点建议

  针对新型耐药型肺结核,张侠建议:加强宣传,让广大市民更多地了解这个疾病,当出现连续咳嗽、咳痰、发热症状大于2周时,需要进行结核病的筛查。当明确诊断为结核病时,要及时进行结核菌的培养、药物敏感试验,快速的方法可以进行基因检测,2-3个工作日即获取结果。及早诊断是及时治疗的前提,非常重要。

  结核病患者需要在专业医生的指导下进行积极地抗结核药物治疗,并且应该充分地了解治疗中出现的不良反应,不能无原则地过早停药,否则会诱导耐药结核菌出现。医疗保障制度同时也要跟得上,耐药结核病是典型的可以因病致贫的疾病。建议报销范围和报销比例增加。

  此外,法律层面的支持也必不可少:结核病目前国家定为乙类传染病,耐药结核病人可以自由出入任何公共场所,没有限制,不利于更好地控制。有必要制定耐多药肺结核病患者的隔离、免费治疗、管理、旅行限制和关怀等在内的相关法规和政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