脊髓栓系综合征的症状和应对

2016年08月30日 14:25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时候过生日的时候,爸妈总会说,宝贝今天“长尾巴”,这个长尾巴的意思是又长大一岁。但在医院真的会有小家伙长了或长或短的小“尾巴”,这到底是怎么了?

  其实,这是一种名为脊髓栓系综合征的疾病,是由于各种先天和后天原因引起脊髓或圆锥受牵拉,产生一系列神经功能障碍和畸形的综合征。由于脊髓受牵拉多发生在腰骶髓,引起圆锥异常低位,故又称低位脊髓。儿童患者腰骶部90%有皮下肿块,50%有皮肤窦道、脊膜膨出、血管瘤和多毛症,约1/3病儿皮下脂肪瘤偏侧生长,另一侧为脊膜膨出,腰骶部皮下肿块可很大,因美观问题而引起家长重视,个别病儿骶部可有皮赘,形成尾巴。

  脊髓栓系综合征有以下症状。一、疼痛,儿童患者的疼痛部位常难以定位或位于腰骶区,可向下肢放射;二、运动障碍,在儿童患者早期多无或仅有下肢运动障碍,随年龄增长而出现症状,且进行性加重;三、感觉障碍,主要是鞍区皮肤感觉麻木或感觉减退;膀胱和直肠功能障碍,儿童以遗尿或尿失禁最多见;还会出现腰骶部皮肤异常等。

  目前对脊髓栓系治疗的惟一手段就是手术松解,手术的目的是为了清除骨赘、纤维间隔、硬脊膜袖和松解纤维神经血管束及其粘连,解除对脊髓的栓系,纠正局部的扭曲和压迫,恢复受损部位的微循环,促使神经功能最大限度的恢复。

  湖南省儿童医院急诊综合外科

  宛玉欢

标签: 尿失禁圆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