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妈妈 你“会”牵孩子手吗

2016年04月29日 13:29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孩子膀子掉下来了,已找医生接上,可把我心疼死了。因为宝爸带孩子玩耍,一不小心拉伤了孩子手臂。“艾米”说的膀子掉下来,其实是医学上说的牵拉肘。就此,记者采访了苏北医院骨科主任医师熊传芝。

  A 哪些宝宝的膀子容易牵拉肘?

  玮玮才两岁,已经有过两次牵拉肘的经历。第一次是去年冬天,爸爸给他穿棉袄时,不小心把臂膀拽掉下来了。第二次是前不久,和大院里小朋友玩耍时,有个大一点的孩子伸手拽他的。

  3岁的妍妍,总喜欢夹在两个大人之间,抓着他们的手,玩荡秋千的游戏。那天,和爸爸妈妈去公园玩,在下石阶时,她又开始荡秋千。刚荡得高兴,突然间哭起来,之后右膀子一直弯曲着,抬不起来了。

  虽然到医院,医生很快就能治好,让孩子的膀子复位。但让家长惊吓不小。究竟是哪些宝宝易得牵拉肘。

  [专家释疑]熊传芝告诉记者,牵拉肘多发生于1—5岁之间的宝宝。由于这时的宝宝肘关节囊和韧带较松弛,桡骨头上关节面呈椭圆形,在肘关节处于特定位置时桡骨头容易从环状韧带中滑脱出来,出现牵拉肘。“归结情况,大多是大人拉小孩手姿不对。孩子手肘过于伸直,无防护的提拉,提拉宝宝手过于用力、加速。”熊传芝说,家长拉孩子小手时,要弯腰、侧向宝宝,让孩子保持手肘弯曲。当宝宝6岁以后,肘关节内部结构发育结实后发生牵拉肘的情况比较少了。

  B 如何断定孩子得了牵拉肘?

  在平时的生活中,除了父母亲眼所见,亲手所为,能确定孩子是牵拉肘外,很多时候,孩子膀子抬不起来,说手疼,家长不能确定是膀子掉了,还是骨折,继而不能及时去处理。

  [专家释疑]“如果孩子有明确的患肢牵拉的表现,比如膀子不肯抬,一碰就哭,家长也没有看到外伤,肘关节没有肿痛,就要考虑是不是牵拉肘。”熊传芝说,如果碰到比较“迷糊”的家长,不知道孩子有没有受过伤,家长可以带孩子先拍片排除骨折或者关节软组织损伤。

  C 有过牵拉肘长大后会留后遗症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孩子牵拉肘之后,会接二连三再次出现。有的孩子短短两三年,竟然有四次牵拉肘。为此,家长很是担心,但又防不胜防。妍妍妈刘女士问:“孩子膀子掉过,长大后会不会留什么后遗症呀,比如膀子疼,不能提重物等等?”另外,宝妈“艾米”问:“孩子得过牵拉肘,要不要特别补充什么营养,或者忌口?”

  [专家释疑]对于宝妈们的疑问,熊传芝表示,孩子牵拉肘好了之后,就完全好了。“如果恢复得不太好,可以用绳子套头上,吊着膀子,再保护一周。”他告诉记者,牵拉肘既没有并发症,也没有后遗症。家长要注意的是,尽量保护孩子,不要再次出现牵拉肘。“而且年龄越小,再次患病的可能性越高。”至于孩子因为牵拉肘,要不要补充营养和忌口,熊传芝认为没有必要。

  通讯员 朱海蓉 记者 张庆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