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吃鸡蛋 加剧发烧?假的!

2016年04月29日 06:31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放晴,而“乱穿衣”的四五月也让不少市民中招感冒。最近网上流传这样一个说法:感冒后不宜吃鸡蛋,否则会加剧发烧。感冒真的不能吃鸡蛋吗?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揭开真相。

  “感冒好了,终于可以吃鸡蛋了。”“原来感冒不能吃鸡蛋,怪不得我一直头疼身体软。”记者昨日在网上看到,关于感冒时是否能吃鸡蛋,网友们说法不一,但大多数还是选择不吃。

  支持感冒能吃鸡蛋的网友认为,吃鸡蛋可以增强抵抗力,这对感冒中的人来说有好无坏;而认为感冒不应该吃鸡蛋的网友则称,鸡蛋属于发物,虽然不明具体原因,但印象中感冒吃鸡蛋就会加重发烧、咳嗽等症状。

  为什么感冒不能吃鸡蛋?近日,网上的一则帖子给出了“答案”。该网帖称,由于鸡蛋的主要成分是卵蛋白和卵球蛋白,属完全蛋白质,吸收率达到99.7%。进食鸡蛋后,会产生一定的额外热量,使机体热量增高,加剧发烧症状。同理,感冒时也不要吃其他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等。

  释疑

  进食产生热量与发烧无本质关系

  解放军第三二四医院呼吸科主任李海东称,发热(发烧)原理是:由于致热原的作用,使体温调定点上移而引起调节性体温升高(超过0.5℃)。腋窝体温(检测10分钟)超过37.3℃可定为发烧。

  “感冒引起的发烧与摄入食物后转化的热能,二者之间没有本质关系。”李海东说,人体三大营养物质是油脂、糖类、蛋白质,进入人体后,最终都要通过氧化反应释放能量,这些能量一部分供机体完成各种生理反应,另一部分被转化为热能。因此,不管是健康还是感冒,不管吃的是什么,进食后人体代谢效率增加,体温都会升高。

  值得注意的是,部分人群感冒后有食欲不振的症状,消化功能不太好的情况下,李海东建议不要吃高蛋白食物,因为不容易消化。

  感冒了在饮食上应注意什么?李海东建议,感冒患者应清淡饮食,多饮水,多吃蔬菜。消化系统好的患者正常进食,可摄入鸡蛋、瘦肉、鱼肉等食物,营养跟得上才能康复快;消化系统不好的患者就要吃低脂肪、低蛋白的食物。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