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友病多遗传 警惕无故出血

2016年04月20日 06:34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今年8岁的乐乐(化名)虽然年纪不大,但已经是一位“老病号”了。从3岁半第一次因为摔跤血流不止,辗转骨科、血液科等科室,最终被确诊为血友病,至今已经有5个年头。2011年,乐乐第一次找到南京鼓楼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周荣富求诊的时候,他已经由于频繁出血导致的膝关节疼痛,无法像同龄人一样上学、玩耍。那时候,乐乐整个人呈现出一种颓丧的状态。乐乐的妈妈和爸爸商量后决定再生一个,结果老二两岁时一次摔跤弄破了胳膊,同样血流不止,医院检查让一家人傻了眼:又是一个血友病患儿。

  “如果怀老二两三个月时抽羊水做基因筛查,就不会出现这个悲剧了。”鼓楼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周荣富说,血友病甲是一种与X染色体基因有关的出血性隐性遗传病。每5000-10000个男性中就有一个血友病甲患者。患者因反复出现自发性出血, 导致关节损伤,或畸形致残。先天性因子Ⅷ缺乏为典型的性联隐性遗传,由女性传递,男性发病,控制因子Ⅷ凝血成分合成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患病男性与正常女性婚配,子女中男性均正常,女性为传递者;正常男性与传递者女性婚配,子女中男性半数为患者,女性半数为传递者;患者男性与传递者女性婚配,所生男孩半数有血友病,所生女孩半数为血友病,半数为传递者。由于乐乐妈妈是传递者,所以连生了两个血友病宝宝。

  目前,这一疾病70%是来自遗传,但还有约30%无家族史,其发病可能因基因突变所致。目前,南京有100多名这样的患者,由于一点小小的磕碰就有可能血流不止,这些患者常被称为“玻璃人”。周荣富透露,血友病发病后需要注射Ⅷ因子和Ⅸ因子治疗,目前治疗甲型血友病的进口药物,一支价格在1200元左右。由于医保可报销85%,剩余的15%南京户籍的患者还可享受救助,患者已经基本不用花钱,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专家提醒,血友病早发现、早预防是根本,有家族史者婚前最好做血友病基因的检查,夫妻一方有血友病的家族史怀孕后,一定要去医院做产前诊断。一旦诊断出血友病,必须随时注意避免出血,同时要预防感染,一旦发生牙病应尽早治疗;不挖鼻孔,避免引起出血。如有胃肠道、泌尿道等内脏器官出血时,应及早请医师判断病情以便得到正确的处理。日常生活中,如果无缘无故出现皮下出血、身体出现青紫块、关节肿胀,或者外伤后出血不止,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排除血友病的可能性。

  通讯员 王娟 记者 戚在兵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血友病遗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