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缺乏运动 消耗少吃得也少

  孩子缺乏运动,消耗少吃得也少

  前面我已经跟大家讲过了,嘴壮的孩子,只有跟运动结合起来,才能让营养更好地消化吸收。那是不是嘴不壮的孩子就不需要运动了?当然不是的,对于嘴不壮的孩子来说,适量的运动可以刺激他们的食欲,帮他们多吃点。

  大家应该都有过亲身体验,我们参加体育运动时,体力消耗要比平时增加很多,代谢也会加快。而运动中大量消耗的能量,需要从食物中摄取的营养物质来补充。这时候,身体消化吸收的能力大大增强,使我们的食欲特别旺盛。而且,在运动的时候,由于呼吸加深,膈肌大幅度地上下移动,腹肌前后运动,使胃肠得到了按摩,有助于消化。所以,运动后食欲当然会好,饭量就会增加。

  适当的运动会给孩子带来无穷的活力,并且促进孩子的身体成长,同时也够锻炼孩子的意志和品格。

  吉吉就是这样一个孩子,他是一个文静的小男孩,平时身体倒也好,就是瘦瘦弱弱的,看起来很让人心疼。他已经6岁,马上要上小学了,妈妈很担心:“他吃这么少,上学了能不能吃得消啊?”

  看到吉吉这么文静,我就问妈妈他是不是不爱动不爱玩。妈妈说:“没有啊,他还是很爱玩的,玩玩具、玩电脑、打游戏,凡是玩的东西,样样都玩得棒。不过就是不爱运动。上周,他爷爷奶奶过来了。周末他在电脑前玩小游戏的时候,爷爷叫他说:‘今天天气这么好,我们全家去郊游吧!’吉吉一开始根本不愿意去,说太累,不想动。最后,我们总算是说动他出门了,途中还没走多远的路呢,他就已经气喘吁吁了。相比之下,同行的爷爷却健步如飞。这不,爷爷一个劲地埋怨我们平时只知道工作、工作,孩子的身体一点也不注意,天天不爱动,身体素质这么差,以后可怎么办?唉,我也知道孩子这样不爱动是不好,但是应该怎么办呢?”

  我说:“其实,孩子胖瘦不要紧,重要的是精神好、吃饭香。你们现在要做的不是逼迫孩子多运动,而是引导孩子,让他觉得运动是快乐的游戏,而不是义务性的活动。”

  可能有很多孩子,不管是小男孩还是小女孩,都会像吉吉一样不爱动。至于原因,就很复杂了。有些孩子跟吉吉一样,对电视、电脑感兴趣所以喜欢坐着不动。这也怪不得孩子们,电子世界里的新事物对孩子们的吸引力非常大,看起来比运动有意思多了,这就导致孩子们不愿意活动。所以,很多家长会限制孩子玩手机、玩平板、看电视,这都是有道理的。

  还有的孩子不爱运动是父母重智育、轻体育的影响。现如今的孩子,负担比我们小时候重多了,从幼儿园开始,爸爸妈妈们就会给他们报各类兴趣班,这些兴趣班大多是绘画、英语、钢琴、奥数等坐着不动的活动,孩子们哪儿有时间运动啊?等到孩子们上学后,随着学习任务加重,运动时间更少了,于是喜静不喜动渐渐成为一种习惯。等到这时候,你再想鼓励孩子多运动,恐怕已经有点晚了。

  还有些孩子,是因为被家长过度保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运动 嘴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