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吃肉的孩子要记得去胃火

  爱吃肉的孩子要记得去胃火

  爱吃青菜不爱吃肉的小朋友恐怕是不多见的,但只爱吃肉的小朋友却比比皆是。对于小朋友来说,他们会本能地选择“更香更好吃”的肉类食品,这很正常,但家长朋友们要注意了,爱吃肉的孩子,很容易胃热。

  原本,胃热就是小朋友极为常见的胃肠道疾病。跟成年人相比,小孩子胃热的情况更为常见。这是因为婴幼儿是所谓的“纯阳之体”,而且他们还存在有体质偏热的特点,因此在平时生活中很容易出现胃热现象,而随之而来的就是各种不适症状,其中最常见的症状就是口干、口臭、消化不良以及大便干燥等情况。

  别看这些症状好像不严重,但如果小朋友经常出现胃热情况,却没有得到及时、彻底治疗的话,将会导致病情反复,从而严重影响到胃肠道的消化及吸收功能。时间长了,势必会导致孩子不能很好地吸收营养,并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所以,别看胃火似乎不是什么大毛病,还是要引起我们的足够重视。

  小朋友松松有一天突然吵着牙疼,妈妈纳闷了:一直控制不让他吃糖的啊,难道牙坏了?让松松张开嘴巴看了看,他的牙龈红肿,原来是上火了,妈妈心想。于是,妈妈就每天晚餐给他喝点绿豆汤,火很快也就下去了。可是后来,松松隔三差五就上火。最近不仅吵着牙疼得厉害,还出现了口臭、便秘的症状。看来这上火还挺严重的,妈妈就带他去医院了。医生看了之后,说松松胃火旺,得注意饮食。

  松松妈妈见到我的时候满脸愁容:“可是松松就爱吃肉啊。每餐问他吃啥,他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说‘吃肉!’。给他炒做青菜,明明炒得很熟了,但他就是说嚼不烂。可是肉类的菜,什么时候他都是吃得有滋有味。这可能也怪我,老觉得肉更有营养,从他开始长牙齿就让他吃肉,买鸡翅、鸡腿给他吃,这几年下来经常吃,而且多吃的速度比大人还快。有时候我怕他消化不良,不让他吃,他就会哭叫,猪肉也很爱吃,家里每天桌上是少不了肉。是不是这样爱吃肉,对身体很不好呢?”

  我当时跟她说的是:“你也别太担心了,其实大部分小孩子都不喜欢吃菜。我看过一篇研究,据说这是孩子的一种自我保护。远古的时候我们的祖先主要是吃肉的,刚打死的猎物,肉类一般都是安全的。但是蔬菜就不一样了,那时候只有野菜可以吃,但是哪些野菜有毒哪些没毒人类又不是很清楚。而小孩子身体抵抗力差,如果吃了有毒的野菜,会比大人更危险。所以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把‘小孩子要少吃菜’这一信息写在了基因里。这个研究到底靠不靠谱另说,但你可以放心的是,这样做,对幼小的孩子来说,影响不是很大。”

  看到松松妈妈放心多了的模样,我接着说:“但是,你也知道,营养学家一直在强调营养均衡,要多吃蔬果。这虽然是针对我们成年人的标准,但当孩子上学之后,基本上饮食就要接近成年人了,这时候如果你想去纠正他只吃肉的饮食习惯,恐怕会比较难。如果孩子长大成人之后,依然只吃肉,那对健康肯定是不利的。所以,像松松这么小,爱吃肉没太大问题。可为了以后的饮食习惯,可以适当引导他吃点别的食物。而且,爱吃肉的孩子,平时你一定要注意多给他清清胃火。”

  关于这一点,孩子爱吃肉的家长都要记住,胃火大,主要是因为饮食不均衡,内热上火所导致。高热量的肉类蛋白质,比较容易形成胃火。如果你发现孩子口臭、便秘,或者有牙龈肿痛、牙疼、口渴等症状,而且他平时比较爱吃肉,很有可能就是胃火大了。

  孩子胃火大了,倒也不难处理,关键就是让孩子在平时生活中多吃些具有清火功效的食物,比如绿豆汤、苦瓜等。凉拌西瓜皮、小米绿豆粥、凉拌芹菜,这些食物都有很好的清胃火功效。除此之外还要让他们养成经常喝水的习惯,只有这样,才可以有效预防胃火。

  需要注意的是,当宝宝便秘的时候,很多妈妈都会想当然地以为是消化不良,会擅自给宝宝吃各种促消化药物。这是不对的。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不能盲目地给孩子服用各种药物,否则不仅不能起到治疗的作用,反而会导致病情更加严重。但我们可以给他进行食疗,或者在日常饮食中多采取预防措施,这才是最好的办法。

  由于爱吃肉的宝宝容易胃热、胃火大,所以平时,我们应该让宝宝多吃些富含有粗纤维的食物,这样可以有效缓解胃热症状。像豆制品、海带、牛奶等含钙十分丰富的食物也可以多吃,因为它们也具有清火的作用。

  另外,如果你的孩子爱吃肉,你可以尽量让他们多吃点健康的鱼肉、白肉,少吃红肉,尤其是炸鸡腿等快餐食品,尽量不要吃,因为这些“垃圾食品”对孩子的健康简直是有百害而无一利。

  ——本文摘自由悦读名品授权的《嘴壮的孩子身体壮》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爱吃肉 胃火 消化不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