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乏微量元素 孩子也容易吃的少和挑食

  缺乏微量元素,孩子也容易吃的少和挑食

  既然是微量元素,说明它在人体里面的存在量极少。一般来说,我们把低于人体体重0.01%的矿物质称为微量元素。人体每天对微量元素的需要量很少,但它们却是必不可少的。

  比如,如果缺铁,对孩子的健康影响会非常严重,重度缺铁性贫血甚至会增加孩子的死亡率。一般性缺铁,会损害儿童智力发育,使婴幼儿易激动、淡漠,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还可造成儿童、青少年注意力、学习能力、记忆力异常。铁缺乏的幼儿,铅中毒的发生率比无铁缺乏的儿童高3~4倍。

  假如缺钙,则会严重影响孩子的身体发育。由于婴幼儿正在快速成长,如果长期摄食钙过低并伴有维生素D缺乏,日晒少,可能引发生长发育迟缓、骨骼畸形、牙齿发育不良。而铁和钙,都是孩子膳食中最容易缺乏的营养素。

  假如孩子嘴不壮、爱挑食,有没有可能是因为缺乏微量元素呢?是的。很有可能是缺锌。锌的主要生理功能就是促进生长发育,被誉为“生命之花”。缺锌会给孩子带来一系列的身体不适,影响正常成长,导致免疫力低下。而食欲降低,正是婴幼儿缺锌的早期表现之一。

  为什么缺锌会让孩子没食欲呢?主要是因为唾液中的味觉素的组成成分之一是锌,所以锌缺乏时,会影响味觉和食欲。而且,锌缺乏可以影响味蕾的功能,使味觉功能减退。孩子对酸、甜、苦、咸分辨不清,自然很难有食欲。另外,缺锌还会导致黏膜增生和角化不全,使大量脱落的上皮细胞堵塞味蕾小孔,食物难以接触到味蕾,味觉变得不敏感,造成食欲减退。

  可见,假如缺锌,孩子的味觉会比健康儿童差,出现厌食,是非常自然的现象。所以,当孩子不愿意吃饭的时候,要考虑有没有缺锌的可能。

  一般来说,孩子缺锌的时候,最典型的表现是这些:食欲减退如挑食、厌食、拒食,普遍食量减少,孩子没有饥饿感,不主动进食;乱吃奇怪的东西。如咬指甲、衣物、啃玩具、硬物、吃头发、纸屑、生米、墙灰、泥土、沙石等;生长发育缓慢,身高比同龄组的低3~6厘米,体重轻2~3公斤;免疫力低下,经常感冒发烧,反复呼吸道感染如扁桃体炎、支气管炎、肺炎、出虚汗、睡觉盗汗等;指甲出现白斑,手指长倒刺,出现地图舌(舌头表面有不规则的红白相间图形);多动、反应慢、注意力不集中、学习能力差;皮肤损害如出现外伤时,伤口不容易愈合;易患皮炎、顽固性湿疹。

  以上这些情形如果有其中一项,就要考虑到缺锌的可能性。如果有好几项都符合条件,那基本上就可以确定你的孩子缺锌了。不过,孩子到底缺不缺锌,还是要去医院做一个微量元素检查来确定一下,不要急着盲目补锌。

  如果孩子真的缺锌很严重,需要在医生指导下吃一些含锌的药,如葡萄糖酸锌。不过切记,一定要遵医嘱,不要过于相信广告宣传,擅自给孩子服用保健品。因为在补锌的同时,还需要考虑铁、锌、铜等各种矿物元素之间的相互平衡。乱补充锌剂,有可能造成铜缺乏,而铁与锌之间的相互干扰更为明显,乱补锌很有可能造成孩子贫血。假如孩子缺锌不严重,可以依靠食物补充。

  一般来说,2岁以下的婴幼儿最容易缺锌。这是因为2岁以下的婴幼儿生长迅速,对锌的需求相对较高,所以是锌缺乏的高危人群。为此,我们提倡母乳喂养,母乳尤其初乳中含有大量的锌。人工喂养的宝宝需要按时添加瘦肉、牛肉等含锌丰富的辅助食品。

  6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用猪里脊肉和鸡蛋做成肉蛋羹;10个月以上的宝贝,可以用鸡肝或猪肝做成肝泥;1~2岁的宝宝,可以做牡蛎汤;2~3岁的宝贝,可以吃一些果仁粥。不过花生、核桃仁这些果仁要尽量剁碎并煮软,以免宝贝发生呛咳。3岁以上的孩子,就可以按照成人的菜式来补锌了。富含锌的食物有生蚝、山核桃、扇贝、口蘑、香菇、羊肉、葵花子、猪肝、牛肝等,可以适当给孩子多吃一些。

  除了多吃含锌丰富的食物之外,还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烹饪方式。因为中国人传统膳食习惯中,菜品通常是用煎、炒、烹、炸等高温手段烹制的,而高温的烹制过程会导致菜品中很多营养物质流失,特别是锌的流失很大。所以,烹调食物时要控制好火候,以减少锌的流失。

  另外,如果食物中的铁、钙、磷、铜等成分含量过高时,锌的吸收利用率就会降低。针对这种情况,要在日常饮食中保证食物多样化,力求达到平衡膳食,以提高锌的吸收利用率。

  ——本文摘自由悦读名品授权的《嘴壮的孩子身体壮》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挑食 缺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