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管住嘴”其实没那么难

2016年09月19日 06:30 长江网-武汉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3岁女孩不知糖滋味 全家严防死守一颗糖 

  随着观念的进步,家长对孩子吃糖果等零食很少再抱着纵容的态度,但也有家长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抱着拒绝的态度,特别是认为糖果对孩子有百害而无一利,必须杜绝孩子食用,最好从小就一颗不沾,长大对这些“垃圾食品”必然就没有好奇心,但事实并非如此。

  上周,有圈友在本报亲子圈分享一则育儿文章,引起了数百圈友的大讨论,文中写到全家人为了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防止龋齿,对孩子饮食严格管束, 3岁多的女孩从没有尝到过糖果味道,但偶然尝到后,却对糖果表现出狂热的喜爱,并对家人企图制止吃糖的行为,用尖叫、大哭等激烈行为表示反对。有圈友疑惑:全家严防死守一颗糖,到底有必要吗?    

  防龋齿 全家严防一颗糖

  育儿文章来自朋友圈育儿红人“暖暖妈”。 “暖暖妈”讲述了这样一件事:小区组织了一次孩子们的自制食品展示活动。“暖暖妈”带着自制的棒棒糖也加入了行列。

  一个三岁左右的文静小女孩一直站在各色糖果摊位旁,眼巴巴地看着五颜六色的糖果。一旁的孩子姥爷说:“我们从来不让孩子吃糖。”“暖暖妈”说:“吃糖多是不好,但是孩子嘛都喜欢糖,偶尔吃一次也还好。”孩子姥爷说:“我们一颗都不给她吃,万一牙坏了可不好。”

  说话间,那个小女孩不知不觉地靠近了糖果摊,怯生生地伸出手,要摸摸这些她从来没有品尝过的糖果。小女孩自己打开了一个糖果的包装,姥爷赶紧制止:“快放下,不能吃!”但孩子已经把糖果送到了嘴边,然后,轻轻地舔了一口,再舔一口……孩子姥爷赶紧抱起小女孩说:“行了,不能再吃了,赶紧给我!”

  谁知道刚才还文静沉默一言不发的孩子,爆发出尖利的哭叫声,使劲挣脱。姥爷拿她没办法,只好让她继续吃。如此三次,姥爷都没能从孩子嘴里夺走这颗糖。

  “暖暖妈”说,女儿暖暖嘴里也含着棒棒糖,但只要提醒她“你再舔几口,给妈妈吃吧?记得喝口水。”孩子就很爽快地把糖递给她,喝完水后便跑一边玩去了。

  和很多家长一样,“暖暖妈”曾经也是个觉得孩子一定不能吃糖的妈妈。但孩子不可能永远只在家里,带着女儿参加集体活动,总能看到她咂吧着小嘴,眼巴巴地望着别人家孩子吃糖时的那种羡慕和渴望的表情。

  大部分家长之所以严控孩子吃糖,更多担心孩子吃糖太多对牙齿及身体造成损害。本来出发点是好的,但是如果为了避免这种损害,严防死守,如临大敌,一颗糖都不让孩子见到、碰到、吃到,不说不近人情,是不是也会适得其反呢?像上文说的那个小女孩,她对糖这个东西的向往和渴望,显然已经超越了糖本身的魅力。当她被压抑的需求爆发出来的时候,已经是大人无法掌控的地步。

  与其对孩子吃零食进行严格管控,何不让孩子能做到自我控制,不论多好吃的糖果,都能自我克制,做到少吃呢? 

  “堵”还是“给” 让人头疼

  说到零食,亲子圈里马上炸开了锅,大多数家长对零食都感到头痛,没有一个孩子不爱吃零食。家长“柳柳”说,孩子为了吃零食十八般武艺都用上,常见的就是在超市撒泼耍赖,甚至有时候为了达到目的,直接撕开包装,或者咬一口,“他知道这时候我们不得不买”,“柳柳”说每次都气得牙痒痒,但这种场景下次还是会出现。如果放开让孩子自己管零食,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后果。

  还有父母同上文出现的姥爷一家一样,对孩子吃零食进行严格管控,但并不见效。圈友“春风”反思,是不是平时限制太多,造成糖果对他的诱惑力太大呢?

  “过度地限制零食对孩子其实是一种压抑,人都有一种这样的心理:越是得不到的就越想得到。孩子也不例外,对于孩子来说,越不给他吃零食,他就越想吃。”圈友“长岛冰茶”评论道。 

  别拿零食当奖励

  平时把零食藏起来,只有表现好的时候才拿出来给他吃,这种办法可行吗?

  教育专家,畅销育儿书《别以为你懂孩子的心》作者周令瑜表示,这是很多家长的常用做法,但这样做很不好:其一,零食买回来却藏起来,这实际上就是不信任孩子,在防备他,这给孩子的感觉很不好。藏零食是处理孩子吃零食的最糟糕的方式,这实际上是“引诱”孩子偷零食吃。其二,表现好才拿出来给孩子吃,这是把零食当做了奖品,传递给孩子的信息是:零食是一种奖励,是一种好东西。

  既不能过度限制,又不能把零食藏起来,那我们该怎么办呢?周令瑜表示,在发现孩子藏零食或者向其他小朋友索要零食的现象后,她曾经指导家长每天在孩子书包里放少量他爱吃的零食,让他自己有好吃的,他也不再拿别人的零食了。最为可喜的是,孩子能在大人的提醒之下保持适度了,比如约定只吃2块饼干,他就决不会吃第3块了。孩子都有“向善”的心理,如果我们充分信任孩子,孩子是不会辜负我们对他的信任的。

  周老师建议,把吃零食的控制权交给孩子,建立简单的规则,比如饭前不能吃、睡前不吃、不能多吃等,让孩子自己保管零食,并且决定什么时候吃。买零食的时候,让孩子选择自己喜欢的零食。买回家后,放在孩子便于拿取的地方。

  此外,家长要以身作则,自己做到少吃零食。

  吃零食的习惯都是从小养成的,如果一开始就采取科学的态度对待这个问题,既不纵容,也不过度限制,合理引导,孩子会养成适度摄取零食的习惯。最后,提醒家长要选择新鲜、天然、易消化的零食,多选奶类、果蔬类、坚果类的食物;吃零食不要离正餐太近,不应影响正餐的食量,睡觉前半小时避免吃零食;多喝白水,少喝含糖饮料。

  记者杨枫 插图赵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

“孕期禁忌”大汇总

2016年09月18日 0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