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独自睡觉后 为什么爱尿床?

2016年10月03日 06:3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海珠区陈小姐说:

  宝宝现在4岁8个月,之前跟我们一起睡的时候,会自己叫醒我们带他去厕所。但从上个月开始让她回到自己的房间独自睡觉,我们边哄边陪着他,他也接受了。但每到晚上睡觉时,他就尿床。事后,我们问孩子为什么要尿床,他就说自己都不知道,这让我们很无奈。

  请问,孩子为何会出现爱尿床的习惯呢?我们该怎么处理呢?

  儿童心理专家缪卓锦认为:如果孩子在独自睡前没有尿床,在独自睡后才有,那可以把尿床视为对独自睡觉带来的压力的一种反应。这是儿童较常见的一种压力反应方式,不仅对独自睡觉,也包括别的会带来压力的事件,也和行为习惯改变有关,如以前身边有父母睡着,有尿意醒来后可以推醒父母。

  面对这样的问题,处理方式可以先在他的房间陪睡,等他晚上尿意醒来后推醒爸爸或妈妈后带他撒尿,再睡着后爸妈离开,返回自己房间。

  一段时间稳定后,过渡到当他推醒爸妈后,只是让他自己去撒尿。这时,爸妈不做任何帮助,使孩子逐渐习惯于完全自己醒来起床撒尿,然后完全让孩子自己睡。但爸妈要告诉孩子,会一直在旁边的房间。同时,父母也打开房间的门,让孩子感觉到自己需要时刻可以得到求助,以此增加他的安全感。

  信息时报记者 周月 卫静雯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