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膏方调补需谨慎

2016年11月28日 00:32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膏方,是指一类经特殊加工制作成膏状的中药制剂,膏剂是中医药丸、散、膏、丹、汤、锭、酒、露八大剂型之一。通常情况下,医生根据患儿的体质、疾病性质,按照君臣佐使原则,选择单味药或多味药配合组成方剂,并将方中的中药饮片经多次煎煮,滤汁去渣,加热浓缩,再加入某些辅料,如红糖、冰糖、蜂蜜等收膏而制成的一种比较稠厚的半流质或半固体的制剂。由于膏方具有药物浓度高、体积小、药性稳定、服用时又无需煎煮、口味也好、便于携带等特点,历来颇受患儿家长的青睐。

  江苏省第二中医院儿科施益农主任认为,膏方是我国传统医学的精华,一些患有慢性疾病的小儿可在疾病缓解的时候使用膏方调理,采用小儿膏方治疗,因其疗效确切、服用方便、个性化等优势而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儿童膏方不等同于成人膏方,组方原则是以调理为主,用药平和,补虚纠偏,治中寓补,一般以冰糖、饴糖和少量阿胶收膏调制。通过“量身定制”的膏方,能帮助控制病情,并对体质起到根本性的调理作用。随着中医药知识的普及,近几年儿童膏方需求的增长速度很快,但施益农主任认为并非人人适合,无病不用药、有病不乱用药、无病不乱补,膏方作为中药的一种,不要随便服用。膏方针对的是体弱多病的儿童,如果自家孩子身体健康,就不需要服用膏方。另外,患有代谢紊乱、肥胖、性早熟等儿童,也不适宜使用膏方治疗。家长应请拥有丰富中医临床经验的大夫为儿童开方调理。

  施益农主任指出,以下三类儿童适宜在冬天服用膏滋药调理:(1)厌食或患慢性腹泻、贫血的儿童,长期不思饮食,或营养不吸收,导致形体瘦弱、身材矮小、生长发育缓慢,甚至影响智力发育。对于慢性消化功能障碍,用中药膏滋帮助脾胃消化吸收,能获良好疗效;(2)体弱复感儿,四季反复感冒、咳嗽,或患支气管炎间质性肺炎等,是因肺虚汗多易感外邪、脾虚多痰而咳喘。病发时先用健脾化痰、宣肺止咳中药,达到痰化咳止;症情好转时,选用补气固卫、润肺健脾中药,使肺气充表固汗减,脾运健痰浊不生,可预防复发。冬季配置益气补肺健脾、活血祛风通鼻窍的膏滋药,可扶正御邪,增强体质,标本同治。(3)哮喘患儿本有宿根,兼有过敏性鼻炎、咽炎、皮炎、湿疹等顽症,反复发病,难以治愈。哮喘发作时急用宣肺化痰、通络平喘方药及时平喘。缓解期要补肺健脾,杜绝痰源,改善体质。夏季用药丸穴位敷贴,增强免疫功能,可防止秋季发病。冬季配用益气补肺固卫、健脾化痰通络、滋肾温阳纳气的中药制成膏滋药,肺脾肾三脏同治,调理体质,固本培元。如此周期性防治可获良效。通讯员 朱晓琳 记者 华琳月

标签: 性早熟膏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