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行为 可致孩子负面“性认知”

2017年02月08日 15:53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日常生活中,很多家长或老人觉得孩子小没有性别观念,认为性认知、性教育是青春期才会经历的事。殊不知,不经意的一些行为或认识上的误区,会对孩子“性知识”的建立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其长大后性格或行为的改变。下面这几种行为,一定要及时更正。

  混淆性别的日常行为 孩子出生后,在取名、着装、生活用品的选择上都不应混淆,以免孩子从小对自己和他人形成性模糊的意识,从而影响孩子的性取向。期望孩子是父母所盼求的性别,或双亲偏爱男孩或女孩,就有意地把女孩扮男装或将男孩扮女装,均会影响孩子的性自认,导致后来性格和行为上的改变。

  “孩子是捡的”等玩笑话 让孩子知道,他是从妈妈肚子里出生的,而不是从垃圾桶捡来的或是充话费送的。有些家长觉得,这不过是一句玩笑话,但当你这样说时,不仅给孩子造成困惑,还会使他们的内心产生失落、沮丧甚至自卑的情绪。所以,父母不要说这样的话,当其他人拿这些话逗孩子时,也要立即给孩子纠正。

  轻视男孩掀女生裙子 在学校里,一些调皮的男孩喜欢去掀女孩的裙子,家长和老师不能轻视男孩掀女生裙子的行为,这是轻微性冲动的表现,要适时教育孩子尊重他人的性别及控制自己的行为。

  发现孩子自慰时打骂 家长发现孩子自慰时,不要喝骂或迫停,应进行机会教育。青少年性冲动时,不知如何应对,才会做出不恰当的行为,性教育将使他们能更妥善处理自己的性冲动。

  摸孩子生殖器逗乐 有些老人用触摸男孩的生殖器来引逗孩子,其实,这是对男孩的性侵犯。此外,这样做还容易让男孩误认为,他们的生殖器官可以随意裸露和触摸。

  出现性冲动很可耻 虽然家长责骂或体罚可以警戒其因一时性冲动侵犯他人,但孩子也会因此对性产生错误观念,认为性是可耻的事,性冲动让他们觉得有罪恶感,从此会害怕和抗拒性这回事。尤其是女孩,将会影响她们未来对性的看法。

  建议家长,在孩子的健康体检中,加入性发育状况检查。性健康体检可以发现很多问题,如性发育缓慢、生殖和性功能障碍,还有男生的隐睾现象等。有些问题及早发现能够解决,能防止引发出更大的问题。

  北京地坛医院主任医师 刘彦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