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音乐 让孩子更聪明?

2017年03月05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音乐教育越来越受到重视,很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都鼓励孩子学音乐,认为这不仅能熏陶出艺术气质,还因为不少研究都宣称学音乐有助于提高儿童智商和学习其他科目知识的能力。果真如此吗?

  英国利物浦大学两位学者乔瓦尼·萨拉和费尔南德·戈贝对相关课题文献作了回顾,发现并无确凿证据表明学音乐会让孩子“更聪明”。他们发表在《教育研究回顾》2月刊上的论文指出,以往的研究指出音乐学习会产生“学习迁移”现象,即在某个特殊领域学习的技巧会帮助提高其他方面的综合认知能力,比如,学会拉小提琴会让孩子的数学成绩有所提高。两位学者的研究结论是:学音乐未必会让人变聪明,只是本身比较聪明的人更容易投入到学音乐这类脑力劳动并取得成就罢了。

  过往研究资料确实显示,孩子受过音乐训练后,其认知能力和学业成绩有微小提高。但如果把音乐课换成另一项活动,比如戏剧课,前者对成绩的积极影响并不比后者显著。

  这就是说,如果孩子学音乐后数学成绩提高了,与其说是因为音乐的特殊魔力,更可能是因为投入到一项新的活动带来某种兴奋感,从而刺激孩子在短期内取得更好的学业表现。

  当然了,两位学者也指出,尽管指望孩子通过学音乐“变聪明”可能是一厢情愿,但音乐是人类表达情感、发挥创造性的重要形式,也是“无国界的语言”,所以学音乐、听音乐还是很有好处。

  沈敏

标签: 音乐孩子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