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如何避免感染脐炎

2016年04月27日 11:36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胎儿出生后,医务人员会将脐带结扎、切断。一般在新生儿出生后3-7天脐带脱落,在断脐时或断脐后,消毒处理不严,护理不当就很容易造成细菌污染,引起脐部发炎。

  新生儿脐炎表现为脐带根部发红,或脱落后伤口不愈合,脐窝湿润、流水,这是脐带发炎的最早表现。而后脐周围皮肤发生红肿,脐窝有浆液脓性分泌物,带臭味,脐周皮肤红肿加重,或形成局部脓肿,败血症,病情危重会引起腹膜炎,并有全身中毒症状。表现为发热、不吃奶、精神不好、烦躁不安等。因为新生儿宝宝免疫功能还不完善,脐部的感染沿着脐部血管向上蔓延至全身,形成严重的脓毒血症和感染性休克,可以出现生命危险。

  怎样才能避免感染脐炎呢?保持婴儿肚脐残留物的干净和肚脐的干爽,可以避免一系列的感染,且有利于脐带残留物尽早脱落。

  具体做法为,在婴儿的脐带残留物的下边放置一块尿布,可以把尿布的前部分剪出一道口子,然后把脐带放入尿布的口子中,以避免尿布湿掉。给婴儿洗澡的时候,要让婴儿脐带在水位的上方,以确保肚脐区域干爽。

  还要注意的是,不要在宝宝肚脐残留物脱掉后就忽视肚脐呵护。一旦婴儿的肚脐残留物开始脱落,就要呵护好婴儿肚脐周边的区域。擦拭掉任何渗透出来的液体,保持婴儿肚脐周边区域的干爽。一旦发现有脐炎症状,应该马上向医生寻求帮助。

  湘潭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科主任医师 李朝晖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