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岁宝宝查出胃出血 这些饮食习惯你家有没有

2016年04月27日 07:4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这几天,磊磊的妈妈发现4岁半的儿子经常肚子痛,甚至半夜被痛醒,磊磊妈妈观察了两天,发现儿子的大便竟然发黑。磊磊妈被吓坏了,一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到重医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经过胃镜检查后发现,磊磊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其乐融融地吃饭,是中国家庭最温暖的时光,特别是有孩子的家庭,你夹一筷子菜,他夹一筷子菜,甚至担心孩子咬不烂,会习惯性地咬几下再喂给孩子。然而,重庆开县4岁半的磊磊(化名)最近却因此感染了幽门螺杆菌,经常腹痛、甚至半夜痛醒。原因是奶奶担心孩子咬不烂,习惯把饭菜嚼烂了再喂磊磊。

  担心孩子咬不烂消化不良 奶奶嚼碎后喂食

  这几天,磊磊的妈妈发现4岁半的儿子经常肚子痛,甚至半夜被痛醒,磊磊妈妈观察了两天,发现儿子的大便竟然发黑。磊磊妈被吓坏了,一家人赶紧把孩子送到重医儿童医院消化内科,医生经过胃镜检查后发现,磊磊感染了幽门螺杆菌,同时,因为消化性溃疡,已引起了胃出血。

  小孩子怎么会得这样的病?为了查出原因,医生建议磊磊全家人都去做个检查,找出根源。结果发现,磊磊的奶奶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原来,平常主要是奶奶带孩子,从磊磊开始吃饭起,奶奶怕磊磊嚼不烂而引起消化不良,就习惯性地把饭菜嚼烂了再喂磊磊。长此以往,最终导致磊磊被感染了幽门螺杆菌。

  需注意 家庭成员共用餐具都有可能感染

  儿童医院消化内科专家李中跃教授介绍,幽门螺杆菌多生存于胃内。我国儿童医疗机构的调查显示患病率达20%-50%,20-40岁人群感染幽门螺杆菌的概率为45.4%-63.6%,70岁以上人群高达78.9%,然而因其感染潜伏期长、难以察觉,20%感染者没有明显症状。

  儿童是幽门螺杆菌感染的关键时期。有些家长担心年幼的孩子嚼不烂食物,就自己先咀嚼食物再喂给孩子吃,如果家长感染了幽门螺杆菌,这样做就容易传给孩子。此外,有的家长口对口喂食,吃饭时共用一个饭碗、共食用一盘菜都可能传播幽门螺杆菌。

  李中跃教授提醒说,幽门螺杆菌有个弱点,就是不耐热,如果用高温消毒功能的碗柜就可以把幽门螺杆菌杀死,或者洗碗时放在锅里用开水煮一会儿也可。

  另外,为了孩子的健康,家长要培养良好的就餐习惯,不要再口对口喂食,养成使用公筷的好习惯。

  一旦出现幽门螺杆菌感染,可能会引发不少消化系统疾病和相应症状,如食欲下降、恶心呕吐、嗳气、反酸、腹痛、呕血、便血、营养不良、便秘以及早饱等。若家庭中有一人查出感染幽门螺杆菌,其他家庭成员也要进行检测,尽早到正规医院就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