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奶粉品牌打响反击战 预计2018年规模达千亿

2016年04月26日 15:1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专家称中国步入第四代婴幼儿配方奶粉时代近来国产奶粉颇有崛起之势。

  先是澳优号称国内奶粉已经进入到第四代“精确模拟阶段”并发布自有牧场、自有工厂生产的“能力多”;紧跟着雅士利新西兰工厂原装原罐进口的超级α-金装亮相,全球同步上市声称为中国奶粉市场奉上一款国际品质的“新国货”。广东省奶业协会顾问、原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表示,“目前国产婴幼儿乳粉质量安全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18年以前,国产婴幼儿奶粉将与洋奶粉决战。”

  ■新快报记者 庞倩影 实习生 钟凌瀚

  新国货力量不可小觑据

  国家乳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刘鹏介绍,我国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生产婴幼儿奶粉,先后经历了四代更替。第一代配方奶粉是基本营养型,是母乳的简单替代物。而到了第四代,已开始着重于“精确模拟母乳”,进入微观营养素均衡和更深层次模拟母乳阶段。

  据澳优乳业研发专家张岩春介绍,第四代配方奶粉澳优能力多,通过氨基酸优化、脂肪母乳化、母乳活性成分模拟、渗透压调整等,从分子层优化营养成 分及结构,更深层精确模拟母乳,特别是与母乳氨基酸的拟合度达到98.5%,更有效地促进婴幼儿对蛋白质及营养成分的吸收。而蒙牛雅士利的新产品超级α- 金装,号称特有专利INFAT动态活力系统,能够6倍提升宝宝自身益生菌生长。

  蒙牛总裁孙伊萍表示,“这是雅士利整合全球优质资源,与世界一流运营水准和生产效率的接轨。新西兰工厂的成功运营,是蒙牛雅士利国际化道路的一个样板,标志着蒙牛雅士利的‘新国货’时代正式开启。”乳业高级分析师宋亮在接受新快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乳业消费市场呈加速升级之势,我国乳企坚持创新,精准把脉不同市场的消费需求,国产品牌创新力量不可小觑。

   行业大洗牌将推动产业发展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奶粉市场中,国产奶粉占45%份额,洋奶粉占比达55%,中国没有一个非常强的品牌。但不少专家提出,中国乳企已经今时不同往日,未 来有能力和进口品牌一战。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国产品牌的业绩和销量与进口品牌的差别并不是太大,进口品牌主要集中在一二线城市,而国产奶粉在三四线地区还有着强大的优势,铺货能力更强。

  宋亮表示,国产奶粉想要回归到一二线城市,最大的问题就是消费者信心问题。目前我国奶牛养殖的标准一直在提升,加强奶源的质量,这对恢复消费者信心有一定的帮助。例如新推出的《中国农垦生鲜乳生产和质量标准》,就能推动企业生产更多达到或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优质生鲜原料乳。

  “随着促进乳企兼并重组方案的落实,乳业或将面临一轮大洗牌,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高,这将有利于产业良性发展。”王丁棉表示,按照行业的方案设定目标,到2018年,国产奶粉总体规模将达千亿左右,与洋品牌平分秋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