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得了荨麻疹 专家为妈妈支招

2016年04月26日 14:09 扬州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问题一:宝宝怎么会有荨麻疹?

  随着气候变暖,春末夏初易得荨麻疹,成为袭扰婴幼儿的一种常见皮肤病。妈妈们看见宝宝柔嫩的皮肤上起了大块大块的红疹,既心疼又焦灼,到处寻医问药,又怕落下病根。面对妈妈的各种疑问,市一院皮肤科主治医师郑小勇表示,最近儿童患荨麻疹就诊率很高,其实只要护理得当,荨麻疹并不可怕。

  4岁女孩芊芊妈告诉记者,芊芊小时候有过湿疹,长大点就好多了。今年因为出去春游了半天,第二天身上就起了荨麻疹。“看到孩子痒得难受,又哭又闹,湿疹没有了,怎么又有了荨麻疹?”

  [医生解答] 宝宝荨麻疹,多是过敏反应所致,其常见多发的可疑病因首先是食物,很多食物和食物添加剂都会导致荨麻疹;其次是感染,儿童期的宝贝抵抗力偏低,容易患各种感染,如咽炎、肠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均可成为荨麻疹的诱发因素;还有一些其他的原因也不容忽视,比如寄生虫,花粉,长时间曝晒,精神紧张都可能诱发荨麻疹。

  问题二:如何给生荨麻疹的孩子止痒?

  “身上的疹子暴起来时,孩子难受得不行,不停用小手乱抓。”年年妈说,“有的地方都抓破了,不知怎么办是好。没办法,我只能轻轻用凉毛巾给他擦擦。”有朋友建议年年妈用些芦荟胶给孩子搽搽,年年妈说:“虽说芦荟胶没什么刺激作用,但万一对荨麻疹起反作用,岂不害了孩子。”

  [医生解答] 郑小勇说,用手去抓不但不能止痒,还可能越抓越痒,主要是因为对局部抓痒时,反而让局部的温度提高,使血液释出更多的组织胺(过敏原),反而会更恶化。另外,孩子受热,荨麻疹也会加重,要给孩子解开衣物,尽快散热。

  郑小勇建议,孩子觉得皮肤瘙痒难耐时,可以涂抹一些炉甘石洗剂止痒,这个对孩子的皮肤没有刺激。“若将炉甘石洗剂放入冰箱内冷藏,则效果更佳。”

  问题三:宝宝生荨麻疹时能吃些啥?

  孩子得荨麻疹,妈妈一下子着了慌,饮食上也不知道如何安排。“鱼虾这些腥的东西肯定不能吃,只能变着花样吃肉,吃蔬菜,保证必要的营养。”成成妈对记者说。她说孩子身上一阵一阵的,只要稍微吃了不对的菜,身上立刻出现大疹子。成成妈说,这几天去菜场,不知道买什么给孩子吃了。

  [医生解答] “不要短时间内进食大量动物性蛋白质食物,荤腥和油腻的都要少吃,特别要注意,少吃或不吃鱼虾,香菜,羊肉等‘发菜’,清淡为主。”郑小勇说,要多喝点开水,多喝些酸奶,肠道消化好了,利于排毒。多吃碱性食物,葡萄,香蕉,苹果,橘子,萝卜,绿豆。另外,还可以吃点莲藕、白萝卜、大白菜、苦瓜、黄瓜。

  问题四:宝宝荨麻疹总复发咋办?

  杰杰妈告诉记者,5岁的杰杰从小身体就弱,一到春末夏初时,就会生荨麻疹。“真不知道用什么方法来改善,一年年的发,孩子太受罪了。”有人建议她,给孩子吃点增加免疫力的东西,比如冻干粉什么的。杰杰妈说:“孩子这么小,吃这些补品,会不会有副作用?”

  [医生解答] 郑小勇说,细心的妈妈会发现,孩子出现荨麻疹,往往是在患感冒、发烧或特别疲劳时出现。所以,增强孩子的免疫力来预防荨麻疹是有一定道理的。“平时注意孩子的饮食营养,还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另外,多注意卫生,勤洗勤换床单被罩,多晒被子。外出游玩,不要去花丛密集的地方。“随着孩子一天天长大,免疫力也会不断提高,平时照顾得当,患荨麻疹的几率也会减少的。” 记者 张庆萍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