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爸妈注意 新生儿6个动不得

2017年03月05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些传统但不科学的育儿方法总是根深蒂固地存在,使帮忙照顾宝宝的老人和孩子妈妈产生分歧,也可能会伤及宝宝。下面是我根据实际工作经验,总结出的新生儿6个“动不得”,供大家参考。

  马牙挑不得。有时,宝宝口腔上面的硬腭会冒出黄白色小颗粒,俗称“板牙”或“马牙”。这是上皮细胞堆积而成的,可能会存在较长时间。一般不影响吃奶,切勿挑破,以免感染。

  乳腺挤不得。新生儿常见乳腺增大,有时会有泌乳,这是母亲体内激素影响导致,会自然消退,切不可挤压,以防感染。

  鼻子、耳朵掏不得。宝宝的鼻腔和耳道娇嫩,人为去掏,很容易受伤,引发炎症。其实,耳屎、鼻屎都是起保护作用的,而且,都可以自行排出。长期掏耳朵或鼻子,还可能使鼻腔和耳朵的抵抗力下降,容易并发各种呼吸道炎症或中耳炎。

  脑袋晃不得。宝宝哭了,爸爸妈妈就会抱起来摇啊摇,但摇晃过猛可能伤了孩子。小脑袋因为发育不足尚未稳固,其重量在全身所占比例较大,颈部肌肉相对柔软。当受到震动时,自身反射性保护机能差,会使脑组织因惯性作用,在颅腔内不断碰撞和挤压,从而造成脑损伤或颅内血管破裂,也被称作“婴儿摇晃症候群”。症状可表现为拒食、嗜睡、呕吐,严重者可出现呼吸衰竭、昏迷,甚至死亡。

  捂不得。大人总怕宝宝冷,裹得严严实实。殊不知,婴儿体温调节中枢发育尚未健全,产热量大,而出汗散热相对缓慢。过度保暖会让宝宝处于高热状态,发生“捂热综合征”,表现为大汗淋漓、面色苍白、哭声低弱、不吃奶,严重者会发生抽搐、昏迷、呼吸衰竭,甚至猝死。

  平躺喂奶要不得。平躺喂奶很容易发生呛奶,甚至使奶液误吸入肺部,引起炎症;躺着吃奶要求下颌前伸,长期这样的姿势,会使下颌前突畸形,形成“地包天”的面相;由于宝宝的耳咽管发育尚未成熟,耳咽管是连接鼻咽管和中耳的管道,当宝宝吞咽奶水时会打开,平躺吃奶还会增加中耳压力异常的概率,久而久之也容易导致中耳积水,并发中耳炎症,甚者影响听力发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