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流感疫苗后多观察

2016年04月27日 11:37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发热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的最大特点是容易变异,以逃避人群中对流感的免疫力,这也是流感在人类不断发生大流行而不能根除的原因。

  目前对流感尚无特效药物进行治疗,每年在流感流行前接种流感疫苗是易感染者预防流感的最佳选择。流感的一次流行持续时间虽不太长,但可引起高热、诱发气管炎、肺炎、中耳炎、心肌炎、肾炎、哮喘等合并疾病。那么,如何才能有效地预防流感的发生呢?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接种流感疫苗。

  火箭军总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芳说,6个月到3岁的婴幼儿很容易受到流感病毒的攻击,因此,如果家庭经济情况允许,且孩子本身没有禁忌症,都应该注射流感疫苗。6至35个月的孩子需要接种疫苗2次,每次0.25毫升,且中间至少间隔4周的时间。如果宝宝是过敏体质,特别是对鸡蛋过敏就不能注射流感疫苗;且孩子有腹泻、发热、感冒等症状时,即便很轻微,也决不能注射。

  还需提醒的是,接种完疫苗,一定要留在医院观察20分钟,以防出现严重的过敏反应。注射完流感疫苗后,很多孩子会出现低热、头痛、乏力等症状,个别的还会伴有皮疹、恶心、呕吐、腹泻等,但这些都属于正常现象,家长不用担心,只要注意让孩子适当休息、多饮开水、避免着凉、注意营养,1-2天后反应就会自然消失。当局部反应较重时,可用干净毛巾做热敷,每天4-5次,每次10-15分钟;如果接种后出现的局部反应不能在短时间内消退,就应尽快去医院诊治,否则很可能危及生命。

  莫鹏 陈秀丽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