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婴幼儿过敏高发 专家强调预防是关键

2016年05月03日 06:38 新华社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受到遗传、分娩方式、生活环境、食物等因素的影响,我国婴幼儿过敏发病率较高,专家提醒,预防是目前控制婴幼儿过敏发病率的最有效方法。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儿童保健部主任王惠珊介绍,中国疾控中心所做的关于城市婴幼儿过敏流行病学调查报告显示,在参与调查的0月至24月月龄的婴幼儿家长中,有40.9%的家长报告孩子发生过过敏性疾病症状,12.3%的家长表示,孩子在调查时正在发生过敏性疾病。过敏的症状包括皮疹、瘙痒,眼鼻症状如经常打喷嚏或流鼻涕、鼻痒、眼痒,喘息,胃肠道症状如频繁吐奶、大便经常不成形、经常腹痛,口唇症状如口周有水肿瘙痒等。

  王惠珊说,遗传是导致婴幼儿过敏的最高风险因素。调查发现,父母均有过敏史的婴幼儿中,有65%发生了过敏。孕产期的分娩方式也会引发过敏的高风险。在调查的剖宫产婴儿中,44.3%的被查婴幼儿发生了过敏。婴儿出生后,喂养方式是另一高风险因素,出生3天内添加过普通完整蛋白配方奶粉的婴幼儿发生过敏性疾病的关联强度相当于未添加的1.4倍。

  婴幼儿早期一旦罹患过敏性疾病,便很难治愈。专家指出,让父母尽早了解过敏,掌握正确的预防方法,才能从根本上控制婴幼儿过敏的高发。孕妇在孕期避免吸烟,从饮食中适当补充益生菌,尽可能采用自然分娩,纯母乳喂养,围产期合理使用抗生素,注重健康生活环境等措施都有助于孩子的过敏预防。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婴幼儿过敏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