哄孩子睡觉时易犯四个错误

2016年06月03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孩子有时很调皮,晚上贪玩不肯睡觉,让爸爸妈妈很是着急,那有什么能哄孩子尽快睡着的方法吗?下面小编分享一下自己的哄孩子经验。

  哼唱儿歌法

  孩子都喜欢听儿歌,当宝宝不想睡觉时,可以哼哼儿歌让宝宝听,比如催眠的“摇篮曲”、“小燕子”“睡吧,睡吧,宝贝”等。哼儿歌时声音要轻柔,让宝宝能听得进去才行。

  在哼儿歌时,最好把宝宝抱起来,一边摇晃着一边 唱,效果更好。如果宝宝不喜欢被摇晃,可以让他躺在床上听哼歌,家长一边唱一边轻轻拍打宝宝,这样宝宝会入睡的比较快了。

  讲故事法

  孩子都喜欢美丽的故事,不论是童话故事还是动物故事,孩子在睡觉前给他们讲几个,一般都能慢慢的睡着了。 在讲故事时,家长要讲的生动一些,最好能吸引宝宝的注意力,让他能安静的听故事。

  在选择故事时,不要总是选择同一个,应该每天都换些新的。不要让宝宝产生厌烦的情绪。故事要根据宝宝的年龄进行选择,最好让宝宝一听就懂,否则会让宝宝没心思再听下去。有时候孩子任性,不喜欢让爸爸讲故事,这时妈妈要接班,不要让宝宝着急。

  入睡前不进行激烈的活动

  比如跳舞、打球等等活动,在睡眠前一定不要进行,宝宝兴奋起来在入睡是很困难的,之前有一段晚上包子特喜欢玩打气球游戏,结果入睡很困难,戒掉之后马上就好转了。

  尽量控制宝宝的午睡时间

  宝宝午睡尽量在15点之前结束,如果睡得时间太长,晚上入睡可能会比较困难,比较好的是21点左右睡觉,早上6-7点起床,中午12点左右2个小时左右午睡,总之最好是早睡早起,形成良好的循环。

  给宝宝读书是最好的催眠方式

  没有比依偎在父母身边,听他们读书更让人放松的了,用温柔和缓的方式读书,宝宝很快就会进入睡眠状态,爸爸做这个工作非常合适,每次老公给包子讲书,连我都昏昏欲睡。

  在掌握正确哄孩子睡觉的方法之后,同样要注意避免一些错误方式。那么,哄孩子睡觉时容易犯哪些错误?

  1、不管宝宝什么时间入睡,只要他睡眠的总量够了就可以。

  睡眠时间充足对于宝宝的生长发育是非常关键的,因为在睡眠中,内分泌系统释放的生长激素比平时多3倍。不过,宝宝的睡眠质量也很重要。入睡时间不同,深睡眠和浅睡眠所占的比例就会发生变化。入睡越晚,浅睡眠所占的比例越多,深睡眠的比例越少。而深睡眠和宝宝的生长发育是直接相关的,因为生长激素主要是在深睡眠时期分泌的。而浅睡眠和宝宝记忆力的发育关系更为密切。所以,尽量让你的“小夜猫子”早点入睡。

  2、宝宝的睡眠时间没有达标,一定会影响生长发育。

  实际上,虽然每个年龄段的宝宝都有他特定的睡眠需求量,但是宝宝之间也存在个体差异,比如有的宝宝气质类型决定了他可能就是睡得少一些。

  原则上,只要宝宝的精神状态好、食欲正常、没有消化方面的问题、体重增长良好就可以。但是如果偏离得太多的话,比如新生儿每天需要睡16~18个小时,而你的宝宝只睡到12个小时,这可能就需要咨询一下医生,进行一下宝宝生长发育方面的监测。

  3、一定要让宝宝养成睡午觉的好习惯。

  对于3岁以上的宝宝来说,他们白天精力很旺盛,玩和不断的活动能消耗他的精力,保证他夜间睡得很好。只要宝宝夜间睡眠时间充足,质量也很好,就能够满足他生长发育的需求。所以,如果宝宝没有睡午觉的需求,父母也不必强求。

  4、抱着睡会让宝宝有一种安全感,可以让他更快地入睡。

  抱着睡确实可以让宝宝获得一种安全感,但也容易让宝宝形成依赖。等到宝宝大一点,我们想改变有时会很困难。这种依赖心理还会延长宝宝的入睡时间,容易造成入睡困难。而且,当宝宝夜间醒来,父母如果不能及时给予相应的安慰,他很难再自己入睡。这对培养宝宝独立入睡的习惯和形成夜间深睡眠、浅睡眠的自然转换都会造成不良影响。建议你从现在开始,慢慢让宝宝在婴儿床上睡觉,逐步培养独立入睡的能力。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睡眠宝宝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