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父母 是孩子的首席营养师

  作为一名母亲,我相信你跟我一样,绝对不愿意看到孩子身上出现任何病痛,你一定希望他能够健康快乐。那么,就从现在做起吧,学做孩子的营养师。既不能让孩子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也不能凭着自己的习惯和感觉为孩子安排膳食,而是要尊重科学和规律,结合自己孩子的实际情况,为他们提供营养全面均衡的饮食。任何时候我们都要记得,孩子正处于身体的发育期,可塑性较强,良好饮食习惯的培养必须从这时候开始。否则,不良习惯日积月累便积重难返、贻害终身。

  好父母,是孩子的首席营养师

  身为一名营养师,我一直认为自己的工作专业性、技术性很强。直到女儿出生以后,成了妈妈的我才发现,“妈妈”这个职业才真的是一项专业性、技术性更强的长期工作,想要做好,不仅要求专业的深度,更要求其广度。它不仅需要你是一个好的营养师,还要是好的心理医生、教育家、保健医生、运动教练……

  别的角色我不敢夸口,但在营养师这方面我还是颇为自得的。女儿的成长是不可逆的,做错的,就注定遗憾终身。所以,在养育女儿的过程中,我真是用尽浑身解数,把自己的专业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现在我女儿已经成年,非常健康快乐。对于为人父母者来说,还有什么是比这个更好的回报呢?

  所以,假如你爱自己的孩子,希望他(她)能够健健康康地长大,就必须成为他们的首席营养师。这项工作,你不可以假手他人,不管是你的父母公婆还是营养顾问,都没有你合适,尤其是妈妈。毕竟,你们才是最了解孩子的人,也是最能把孩子照顾好的人。

  可是,就我看到的实际情况来说,现状却不容乐观。据我了解,很多家长都是“营养盲”。我问他们知不知道怎样吃才有营养时,有近六成的父母都表示“不知道”,有些说:“有荤有素就可以了吧。”有的说:“孩子爱吃啥,就弄啥给他吃”。更让我惊讶的是,这些父母大都是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当我问他们是依据什么给孩子安排一日三餐时,他们的回答更让人遗憾,“我们家吃什么他吃什么”,“别人吃什么他就吃什么啊”。只有极少数人会告诉我:“我会专门给孩子制定食谱,给他们准备营养全面均衡的餐点。”

  所以,每当我听到家长们抱怨“我们家孩子不喜欢吃幼儿园的饭菜,也不喜欢吃家里做的,都不知道他喜欢吃些什么,每天晚上嚷着要去外面吃饭,就爱吃那些洋快餐,真不明白!”的时候,我都真想跟他们说:“身为父母,不知道孩子爱吃些什么,真的是你们的失职。而放任他们去吃‘爱吃的’洋快餐,更是应该检讨自己。”你自己吃也就罢了,真的忍心让正在长身体的孩子,吃那些高热能、高脂肪、高蛋白质、低纤维素的垃圾食品?

  有的父母,让孩子跟着自己的生活习惯来。他们自己喜欢睡懒觉,早上不肯起床吃早饭。到了不得不送孩子上学的时间,就起床带着孩子匆匆赶往学校。半路上,他们停在“早餐工程”前,买杯豆浆、买个包子或煎饼啥的给孩子吃。还有的父母的确是工作忙,于是“没有时间”给孩子准备早餐,所以孩子的早餐主要是在路上解决。而且对于吃早餐这件事不重视,一般情况下,饿了就吃,不饿就不吃。你是这样的父母吗?如果是,除了没有给孩子提供丰富营养的早餐之外,你还让他养成了不重视早餐的恶习,后患无穷。

  还有些父母,本身其实是很负责任的,他们唯恐孩子在幼儿园或学校吃得不够好、营养不够,于是每天的晚饭,端上饭桌的又是鱼又是肉,又是炒又是炖,那可真是丰盛。吃饭的时候,家长忙不迭地帮孩子夹菜,把他们的碗里堆得小山那么高,还一个劲儿跟孩子说:“多吃菜,米饭可以少吃点。”这样的做法,其实也不妥当。晚饭本身不该太丰盛,更不该让孩子吃太多。

  我相信上面我讲的所有父母,都深爱自己的孩子,只是他们可能没有意识到孩子的一日三餐有多重要,没有意识到少年儿童时期是人一生的基础,没有意识到孩子在生命初期形成的饮食习惯以及与这些习惯紧密联系的健康素质,对他们一生的每一个阶段都将产生深远影响。否则,他们一定会更加认真对待孩子的吃饭问题。

  看看我们身边的成年人,有多少疾病不是生活习惯病呢?成年之后的种种坏习惯,往往是儿童时期形成的。在孩子膳食结构和不良饮食习惯方面,父母承担着主要责任,特别是母亲。孩子营养和习惯上的欠缺,我们难辞其咎。

  身为父母,面对那个一天天长大的小生命,我们不仅要有100%的耐心和爱心,还要有一颗努力学习的心,学会做孩子的营养师,为他们打开受益终身的健康之门。这是我,是所有母亲、所有父母,当仁不让的责任和甜蜜的负担。

  ——本文摘自由悦读名品授权的《嘴壮的孩子身体壮》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营养师 生活习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