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跟孩子说话

2017年02月28日 20:0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儿在努力地听着呢

  如果认为婴儿还小不能理解语言,那可是大错特错了。即使孩子小,如果你温柔地对他说话,他也是能感觉到的。不久,他就会理解语言与实际行动的关系。

  “肚子饿了吧,来,喝奶啦”“怎么了宝贝,要喝奶吗”“奶好喝吧”……一天中听到好几次“奶”这个词,明白了它就是热热的、好喝的那个东西,孩子就会想“我也要模仿妈妈说,啊,我说的妈妈好像懂了呢”。

  想要模仿是学习欲望的出发点

  这是学习的第一步。模仿是学习的出发点。日本人如果被法国人抚育一定会说法语;妈妈如果教孩子使用筷子,孩子自然也会用筷子。日语的“学习”一词,其语源是“模仿”,培养孩子的模仿欲望,对其后孩子的学习欲望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这才是能力开发。那么,婴儿是不是谁的行为都会模仿呢?

  婴儿会模仿给自己安心感的人的行为

  婴儿并不是谁的行为都会模仿,他只模仿给自己安心感、给自己快乐感的人的行为。他不会模仿陌生人的行为。所以,父母与孩子之间要建立亲密无间的关系,否则模仿不会顺利进行。这种亲密的安心的关系称做“亲密感情(attachment)的形成”或“依恋关系的形成”。

  孩子1岁之前建立这种亲密关系并不困难。他哭的时候到身边看看,喂他喝奶,哄他玩,给他唱歌;他心情好的时候抱抱他,举高高,挠挠痒,这种发自内心的爱的行为不断重复可以建立信赖关系,亲密感加强。有数据表明,婴儿最想模仿的,在日本第一是妈妈;在英国第一是爸爸或其他人,而只有一半以下婴儿想模仿妈妈。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