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孩子、背孩子可以建立信赖感

2017年02月28日 20:0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婴儿没有“基本的信赖感”是无法生存的

  人类在婴儿期会感到非常无助,他不知道这个世界是安全的还是充满危险的,特别是当有不快的感觉袭来时更是如此。妈妈有时可能会生气地说“怎么还哭啊!不是刚给你喝过奶吗”,有时碗掉在地上会发出“当啷”的响声,让婴儿吓一跳,有时汽车的声音也很吵。总之婴儿周围的环境会经常让他感到不安。

  但是,如果爸爸妈妈温柔地对待自己,婴儿每每会感到这世界有自己的朋友,还是很美好的。出生以后要让孩子体会到这样的感受,这称为亲子之间的基本信赖关系。

  温暖的交流和冷淡的交流

  如果孩子得到满足,妈妈会非常开心。孩子就是自己的目的,这是一种温暖的交流。另外一种交流是,如果孩子能很好地翻身、站立,妈妈就会很高兴,相反则面露不悦,即孩子的快乐不是妈妈的快乐。这种交流目的变成只是满足妈妈的虚荣心,是一种冷淡的交流。

  也许每个妈妈都会有这两种反应,不过,如果冷淡交流太多,婴儿会敏感地捕捉到这一点,有时候不易形成基本的信赖。

  为了让孩子了解“这个世界是可以放心的”,一定要多多跟孩子进行温暖交流。孩子吃饱了,香甜地睡着了,不再哭了,这些都是让妈妈开心的事情,这种体验越多越好。

  亲子信赖可以让孩子的能力开花结果

  建立亲子之间的基本信赖,孩子心里有了底儿,他的能力很快会得到充分的展露。所以这时期最重要的就是认真对待孩子发出的信号。给他换完尿布后再抱他一会,给他喂奶的时候轻轻抚摩他的后背,孩子想要你的时候多跟他进行身体接触。通过这种接触,不仅让孩子精神上得到安宁,也可以让他体验到与父母身体上的一体感。刚开始抱婴儿的时候可能有点不习惯,觉得挺可怕的,其实只要孩子的脸上露出最舒服的表情,照那个姿势抱着就可以了。

  在日本,以前妈妈有更多的背孩子的习惯,母子一体的体验更加丰富。即使因家务无法脱身,也要背着孩子,跟孩子的接触反而比现在更多。如果在外边背着孩子很累,至少在家中可以背背孩子。我自己养育了3个孩子,也经常背着他们。让爸爸用宽阔的背来背孩子,他们也非常享受。

  与父母进行了充分的skinship(这是日式英语)的孩子很少会成为问题儿童。他们因为充分享受了亲子接触,当他们长大的时候可以充满自信地离开妈妈的身边。

  妈妈来给孩子唱摇篮曲

  也许真有不知道摇篮曲的妈妈,不过,只要婴儿听得很开心,即使是其他的歌曲也没关系,关键是用自己的声音唱给孩子听。

  最近从育儿公司的推销员那里听到很多信息,有人可能会认为自己唱得不好,所以干脆给孩子听CD上的摇篮曲,其实这是错误的。不要忘记婴儿听着妈妈的声音才最开心。

  不光是背孩子,唱摇篮曲,爸爸妈妈只要稍微用心就可以做很多事情。比如,为了让孩子更多地喃喃细语(婴儿发出的不知所云的声音),只要他一发声,你就可以跟他“交谈”:“哦,你是说现在宝宝心情不错吧”“宝宝看妈妈今天漂亮吗?嗯,看出来了是吧”等。后边我会说到,这种互动对孩子的语言发展能力帮助莫大。这种互动是任何教材都无法做到的,只有父母才做得到。另外,“藏蒙儿”等游戏也可以在家中玩。

  本文内容摘自漓江出版社授权的《0~3岁孩子就要这么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