囟门闭合的时间 是衡量宝颅骨发育的重要指标

2017年06月29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宝的囟门,比你想象中的还重要

囟门?有粑粑麻麻说,这是啥玩意儿?第一个字怎么读?囟,同音“信”,第四声。语文课上完,开始上生理课,小板凳都搬好没?

囟门?

有粑粑麻麻说,这是啥玩意儿?第一个字怎么读?

囟,同音“信”,第四声。

语文课上完,开始上生理课,小板凳都搬好没?

  宝的头顶部呢,有一个柔软的、有时能看到跳动的地方,在医学上,称之为囟门,

  刚出生时,宝有2个囟门,一个叫前囟,顾名思义在头顶前部,由两侧顶骨前上角与额骨相接而组成,呈菱形,出生时斜径为2.5厘米;还有一个叫后囟,由顶骨和枕骨交接而组成,呈三角形,自然是在头顶后部。

前囟一般在宝1~1.5岁时闭合,后囟性子比较急,一般出生时就很小或已闭合,最晚也会在宝2~4个月时闭合。前囟一般在宝1~1.5岁时闭合,后囟性子比较急,一般出生时就很小或已闭合,最晚也会在宝2~4个月时闭合。

  科普呢,是让粑粑麻麻好好认识一下囟门,它比你们想象中的还要重要,

  特别是囟门闭合的时间,这可是衡量宝颅骨发育的重要指标,太早太晚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宝的生长发育异常。

  中医把突起称为囟填,囟门隆起意味着宝颅内压增高,很可能是得了脑膜炎、脑炎和维生素A中毒。

囟门凹陷则称为囟陷,这样的宝很可能是脱水和营养不良。

囟门凹陷则称为囟陷,这样的宝很可能是脱水和营养不良。

  囟门迟闭呢?这叫解颅。

  婴幼儿头顶的囟门,一般会在12-18个月闭合,这可是窥探宝大脑发育情况的窗口,

  如果在宝6个月之前就闭合,呀,宝可能小头畸形或脑发育不全;

迟迟闭合也好不到哪去,18个月之后还在那的话,不好,宝可能有脑积水、佝偻病和呆小病。

迟迟闭合也好不到哪去,18个月之后还在那的话,不好,宝可能有脑积水、佝偻病和呆小病。

  宽慰一句,就算宝囟门关闭较早,但只要头围还在长,就不必着急,除非是囟门关闭一场,才要立刻带宝去医院检查。

  粑粑麻麻赶紧查看,嗯,宝一切正常,松了口气后,又因为知道囟门的重要性,开始畏手畏脚,不知道怎么护理这块区域了。

  确实,脑组织软嫩如豆腐,需要骨性的脑颅这个保护罩,可密闭的脑颅上,偏就有一个开放空隙的囟门,

  嗯,必须护理好囟门,才能让脑组织不受外界伤害,宝就能脑正常发育,慢慢长大成聪明伶俐的娃。

  最直接有效的的保护,就是头发,

  就算有些习俗里婴儿要剃光头,还是会留一簇头发在囟门处,这种锅铲头可不是为了凹造型,人家的任务光荣而艰巨——保护囟门。

  有些粑粑麻麻懵懂知道囟门,可不了解,给宝留了个锅铲头后,就敬而远之了,

  可怜了宝的囟门,因为缺乏护理和清洗,污垢堆积,硬生生憋出一个脂溢型湿疹(俗称奶癣),

  这样污垢和油腻性鳞屑,在宝的脑袋上堆出一个“屎疙瘩”,你们也看得下去?

  白瞎了宝粉嫩嫩的小脸还是其次,重点是这样对让某些病原微生物寄生,然后引起宝头皮感染,然后病原菌长驱直入,穿透没有骨结构的囟门,给宝捣鼓出脑膜炎啊脑炎的……

  知道怕怕了?还不清洁护理宝的囟门去!

  怎么清洁?洗澡时顺手的事儿,

  小南建议用小儿专用洗发液,那些个强碱肥皂留着粑粑慢慢用,这样才能避免刺激头皮,诱发湿疹或加重湿疹,

  麻麻一颗平常心就行,手指平置在囟门处轻轻揉洗,不要强力按压或强力挠抓,更不要利器乱刮就行。

  不过堆积久了的话,这坨“屎疙瘩”可不好对付,得顺毛捋,

  先把麻油或精制油蒸熟,再润湿浸透2~3小时,等污垢一变软,就用无菌棉球按照宝头发的生长方向擦掉。

  不小心擦破了头皮?赶紧滴,酒精棉球消毒,以防感染。

  所以,轻轻地,轻轻地,轻轻地,重要的事情说三遍。一次洗不干净没关系,可以留一点下次再洗的。

洗白白了,这才好看嘛。既然囟门杠杠滴重要,平时千万要注意,不能让尖锐的东西刺伤宝的囟门。

洗白白了,这才好看嘛。

既然囟门杠杠滴重要,平时千万要注意,不能让尖锐的东西刺伤宝的囟门。

出去时,最好给宝戴上帽子,尤其是冬天,厚帽子一戴,既暖和又安全,还美美哒(夏季就戴白色凉帽)。

出去时,最好给宝戴上帽子,尤其是冬天,厚帽子一戴,既暖和又安全,还美美哒(夏季就戴白色凉帽)。

  嗯,秋冬季让宝晒1-2小时太阳,可以预防佝偻病,这点粑粑麻麻都知道,

  不过最好在早晨或黄昏前后报宝出门,烈日直射囟门的行为,必须拒绝,否则宝很容易中暑哒。

  本文来源新浪博主鱼小南医生 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