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足口病高发期 “15字要诀”教宝宝如何预防

2016年04月19日 06:33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方日报讯(记者/曹斯 通讯员/粤康信)4月,广东进入手足口病高发期。这种由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发于学龄前儿童。日前,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所长、传染病流行病学专业领域首席专家何剑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提醒,家长是时候“提高警惕”了。

  何剑峰说,4-7月份为手足口病高发期。“由于它传染性强、隐性感染者较多、传播途径复杂、传播速度快等特点,常出现暴发或流行。手足口病的主要传播方式包括分泌物传播、飞沫传播、手接触传播和粪便传播。”

  他表示,手足口病主要有五大特征,包括: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臀部或膝盖也可能出现皮疹;口腔黏膜出现散在的疱疹,疼痛明显;有的还伴有咳嗽、流鼻涕、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和头疼等症状;病情严重还会伴有肌肉痉挛或脑炎、急性迟缓性麻痹、心肺衰竭、肺水肿等。家长若看到孩子出现这样的症状,要及时关注并带他们就医。

  [预防]如何预防手足口病?

  专家支招“15字要诀”:

  一、勤洗手。宝宝在饭前便后、外出回家后,要用流动清水和洗手液或肥皂洗手,持续至少20秒;洗完手后应使用独立毛巾擦干。家长们在接触宝宝前、替宝宝更换尿布、处理宝宝的粪便和呼吸道分泌物后,也要洗手。

  二、吃熟食。不要吃生冷或半生不熟的食物,确保食物安全、易消化。

  三、喝开水。不喝生水,多喝开水,促进新陈代谢。

  四、常通风。不仅室内居室要勤开窗通风,而且不要到人员复杂、空气质量较差的公共场所去,避免从空气飞沫中感染病毒。

  五、勤消毒。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宝宝的餐饮具、奶瓶每次使用前,应煮沸20分钟或高温消毒;玩具更应该每周清洗;宝宝的尿布、毛巾、衣物、被褥也要经常换洗和晾晒。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