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知识宝典:儿童篇

2016年04月19日 16:08 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春季是适于儿童生长发育的“黄金”季节,但每年春季天气的变化反复不定,乍暖还寒,春季也是宝宝感冒和流行性疾病的高发期。俗话说:“百草回芽,百病发作”,春季气温回暖,各种病菌和病毒异常活跃,疾病容易侵袭年幼体弱的儿童。如何预防和控制小儿春季常见病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省中医院)儿科专家殷旭提醒:强身才能健体,要让宝宝远离疾病,茁壮成长,家长除了应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最根本的还在于给孩子补充营养,增强体质。

  孩子饮食多吃些五谷杂粮

  饮食应以清淡,富有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及易消化食物为主,不要让孩子吃过于油腻的烧烤油煎食品。要给孩子多吃些五谷杂粮,如小米有健脾和胃作用,适合脾胃虚热的孩子,小米粥上的一层黏稠的“米油”营养极为丰富,对恢复胃肠消化功能很有帮助;玉米有健脾利湿,开胃益智作用;薏米有健脾补肺,清热利湿作用;黄豆有健脾益气作用;赤豆有健脾补血作用,特别适合脾虚兼有贫血的孩子。

  巧摄钙与蛋白质,加速生长发育

  经过一个冬季,宝宝此时易缺钙,加之春季生长发育加速,需钙量增加,在饮食上应给宝宝多选用含钙丰富的食品,如牛奶、豆制品、骨头汤、鱼、虾、芝麻等。虾皮是“储钙的仓库”,可将虾皮放入汤中或做成菜包子馅,其补钙的功效也不会逊色。宝宝春天生长发育加速,对优质蛋白的需求也随之增加,可多选用鸡蛋、鱼、虾、鸡肉、牛肉、豆制品、小米、红豆等。

  常食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在春季,儿童容易出现烂嘴角、齿龈出血,皮肤变得粗糙等症状,这大都是源于维生素缺乏,此外,孩子维生素缺乏还容易引起感冒、呼吸道疾病和胃肠道疾病。维生素A在鱼肝油和深绿色、深黄色蔬菜及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B富含于动物肝脏、瘦肉、禽蛋、牛奶、豆制品、谷物、胡萝卜、鱼、蔬菜等食物中;维生素C在绿色蔬菜和水果中含量较多;维生素D在鱼肝油、动物肝脏、蛋黄和牛奶中含量较多;维生素E在麦、米胚中的油脂,蛋、肉类中含量较多。

  (指导专家:殷旭 湖南省中医附二儿科主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