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宝宝发胖?

2016年05月30日 10:54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肥胖是代谢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婴儿时期的肥胖容易引起成年以后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痛风、糖尿病的高发。那么,如何避免宝宝发胖?

  避免宝宝发胖之不要总督促孩子吃

  现在很多父母,都会担心孩子吃的不够饱,而总是会习惯在宝宝吃完之后再让孩子多吃一口。但是你们知道吗,这样的行为是会可能造成宝宝肥胖的。通常来说宝宝在吃饱之后还是能再吃下20-30毫升的食物的。因此家长如果有要求再吃一点的话,那么宝宝还是能吃的下的,但是就是因为这样的多加一口,就会可能导致宝宝肥胖。

  因此,为了宝宝能健康的发育,小编建议家长们,如果宝宝不吃了,那么就说明宝宝已经吃饱了,切勿再强求宝宝多吃一些。

  避免宝宝发胖之控制含糖量的高的辅食摄入量

  有些妈妈们会困惑,还没给宝宝添加辅食的时候,宝宝都不会胖的,为什么给宝宝添加辅食之后宝宝就慢慢开始变胖了呢。

  其实,原因就在于,有些新妈妈们给宝宝摄入了太多含糖量高的辅食所导致的。因此,小编建议新妈妈们要多加注意对辅食的选择和辅食的添加量,尤其是对于婴儿米粉来说,本来其中所含的糖量就不低,因此最好不要给宝宝吃的太多。

  避免宝宝发胖之减少精制糖摄入量

  精制糖是属于能让人迅速发胖的物质,而这种物质就存在于宝宝们最喜欢吃的甜食当中,比如添奶油蛋糕,甜饼干,甜果汁等等,都是非常受宝宝们欢迎的。虽然说爱吃甜食是宝宝的天性,但是为了避免宝宝发胖,小编还是希望妈妈能控制这类食物的供给。不仅如此,含糖量高的水果,比如香蕉什么的也最好不要给宝宝吃太多。

  最后,如果你的宝宝已经有发胖的迹象了的话,那么千万不能用成年的节食法等来给宝宝减肥,因为宝宝的身体还处于生长发育的过程中,要是盲目的给宝宝节食的话,那么就会导致宝宝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出现。新妈妈只要调整饮食结构,减少含糖量丰富的谷类食物的摄入量,那么还是可以慢慢纠正过来的。

  避免宝宝发胖是很重要的,平时要健康的饮食。

  那么,宝宝怎么健康的饮食?

  (1)适当增加食物量。

  夏天气温高,宝宝的消化酶分泌较少,容易引起消化不良或感染上肠炎等肠道传染病,需要适当地为宝宝增加食物量,以保证足够的营养摄入。最好吃一些清淡易消化、少油腻的食物,如黄瓜、西红柿、莴笋、扁豆等含有丰富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无机盐等物质的食物。可用这些蔬菜做些凉菜、在菜中加点蒜泥,既清凉可口,又有助于预防肠道传染病。

  (2)多变种类与花样。

  应多食用牛奶、鸡蛋、瘦肉、鱼等优质蛋白,因其脂肪含量低,口味清淡,非常适合宝宝食用。还有豆浆、豆腐等豆制品,它们所含的植物蛋白最适合宝宝的营养吸收。多变换花样品种,以增进儿童食欲,在烹调中,鱼宜清炖,不宜用油煎炸,还可巧用酸辣等调料来开味。

  (3)多给宝宝喝开水。

  此外,白开水是宝宝夏季最好的饮料。夏天宝宝出汗多,体内的水分流失也多,宝宝对缺水的耐受性比成人差,若有口渴的感觉时,其实体内的细胞已有脱水的现象了。脱水严重还会导致发热。宝宝从奶和食物中获得的水分约800毫升,但夏季宝宝应摄入1100-1500毫升左右的水。因此,多给宝宝喝开水非常重要,可起到解暑与缓解便秘的双重作用。

  (4)要注意补盐。

  天热多汗,机体内大量盐分随之排出体外,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所以夏季食盐要适量,不可过多或太少,切勿忽视。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