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不代表吃得够营养

  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的是均衡搭配营养。可是,怎样吃才是对孩子最好呢?我们需要解决两个问题,一个是“吃什么”,另一个是“怎么吃”。对于孩子来说,他们既要吃得丰富多彩,又要合理搭配,还得根据生长发育的需求,额外补充适量的维生素,保证营养均衡充足。同时,还要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这样才能保证孩子有良好的食欲和充足的营养,才能为长身体提供必要的营养成分。

  多吃不代表吃得够营养

  师从苏格拉底的著名古希腊哲学家亚里斯提卜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能够摄取必要营养的人要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样地,真正的学者往往不是读了很多书的人,而是读了有用的书的人。”当然,我强调的重点在前半句,吃得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摄取了足够的、必需的营养。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极少数偏远贫穷的山区之外,孩子们膳食中热量的供给已经基本上达到标准了,但是优质蛋白质比例少,钙、铁、锌、维生素等微量元素缺乏,却也是普遍现象。而这一现象,并没有引起很多家长的足够重视。

  可能很多家长会觉得,营养不良是因为没有摄入足够营养而造成的,只要多给孩子吃东西,哪怕是比较单一,也能够给孩子足够营养。其实这个观念是错误的,营养过剩、营养不足都是营养不均衡,都属于营养不良,都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

  暑假马上要过完了,妈妈去外公、外婆家,要把囡囡接回自己家。一开门看到囡囡,妈妈吓了一跳,本来就胖乎乎的囡囡,又胖了好多,像个肉丸子。称了称体重,仅仅一个暑假,囡囡居然长了15斤!

  妈妈知道,囡囡平时就喜欢吃肉,肥的、油炸的都喜欢吃,所以她特地交代外公、外婆不要给囡囡吃太多肥肉,要让他多吃蔬菜。这难道是暑假伙食好,把身体补得这么壮?

  结果一问,妈妈才知道根本不是这样。所有的“垃圾食品”,不管是油炸食品、膨化食品还是腌制食品、罐头食品,囡囡都喜欢吃,但妈妈一直严格控制。可是外公、外婆才不舍得干涉,全都顺着他,只要囡囡喜欢吃什么就给他买什么。天儿又热,囡囡还爱喝冰饮料,基本上就是把饮料当水喝。看到囡囡吃那么多,外公、外婆很开心。

  就这样,由于外公、外婆听之任之,囡囡整天不吃素菜只吃肉,三天两头吃洋快餐,喝各种饮料,也从来不运动。短短两个月,就从微胖的小胖墩变成了小肥仔。

  这下妈妈犯愁了,她知道这俩月虽然囡囡吃了很多,长了很多肉,但是那些东西都是没有营养的。那些垃圾食品在制作过程中营养损失很大,而且使用了各种添加剂,比如香精、防腐剂、色素等,虽然它们提供了大量热量,但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却很少。而饮料酸酸甜甜的虽然好喝,但基本没什么营养价值,还含有高糖、色素、香精等等危害身体的添加剂。那么久了,天天吃垃圾食品,把饮料当水喝,孩子会不会营养不良呢?

  于是,妈妈带着囡囡去医院做了个检查,果不其然,这个小胖子“营养不良”。医生说他钙、锌、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供给明显不足,一定要注意补充,否则有可能会造成发育迟缓。

  的确,如果每天吃得少,很容易营养不足,可这并不意味着只要吃得多营养就足够了。就拿糖果和甜饮料来说吧。吃糖过多会影响体内脂肪的消耗,造成脂肪堆积,还会影响钙质代谢。营养学上认为,吃糖量如果达到总食量的16%~18%,就可使体内钙质代谢紊乱,妨碍体内的钙化作用,影响孩子长高。另一方面,营养学术语中有“虚卡路里”的说法,即毫无营养的热量。假如孩子经常吃很多没有营养的食物,而这些食物能够给孩子提供饱腹感,会影响孩子对其他食品的摄入,最终就会导致营养不良。

  在这里我想要提醒广大家长朋友,你们家的孩子,也许能量和蛋白质营养方面完全没问题,但是微量营养素,也就是维生素和矿物质不足或缺乏的情况,是很有可能存在的。因为这是影响我国儿童健康的主要问题之一,很多幼儿园孩子存在维生素B1、B2缺乏的现象,在三岁左右的孩子身上更为明显。而矿物质缺乏,以钙、锌和铁比较明显,这是普遍存在的现象,所以建议大家多留心。

  据我了解,对于那些嘴不壮的孩子,爸爸妈妈担心他们营养不良,所以可能对营养问题更加关注,他们的营养反而较为均衡。而那些嘴壮、吃得多的孩子,父母大都不担心他们缺营养,反倒是他们,更容易缺乏微量元素。所以,那些孩子嘴壮的父母,不要以为孩子胖就不缺营养,不要以为孩子吃得多就是有营养,同样要对孩子的营养问题多加关注。

  ——本文摘自由悦读名品授权的《嘴壮的孩子身体壮》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营养不良 发育迟缓 孩子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