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如何有效防止被蚊子叮咬?

2016年07月07日 06:3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湖南湘潭县赵女士3岁的儿子高热、昏迷不醒、全身抽搐,生命垂危。医生告诉她,孩子患的是流行性乙型脑炎,是由蚊子传播而导致。她在悲伤之时悔恨不已,是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把蚊子叮咬视作小事,才给儿子酿成了致命的祸患。

  那么,该如何有效防止被蚊子叮咬?大家不妨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户外喷驱蚊液 当要去蚊子较多的地方,应先用驱蚊液喷洒在身体面部以外的裸露部位。如果是穿着长袖的衣和裤,可将驱蚊液喷洒在服装上,阻止蚊子近身追踪。驱蚊液中含避蚊胺或驱蚊酯等成分,它是有毒的,属于农药范畴,日常生活中尽量不要常用。

  室外严加防范 入户处的门设立纱窗,对蚊子进行阻隔;室内放置诱导捕蚊器、电灭蚊拍等,让蚊子无处可逃;家中挂设蚊帐,入睡时放下蚊帐,可有效阻止蚊子对人的袭击。

  清理蚊子孳生环境 居住地的室内外,凡有积水的地方,应定期清理干净或消毒,使蚊子没有繁殖的地方。

  被蚊子叮咬后,一般会出现红肿、痒、痛等症状,该如何处理使之缓解呢?一定切忌乱抓乱挠,否则容易造成细菌感染。可以采取涂用碱性物质的方式来缓解。因为被蚊虫叮咬后,蚊子的口器中分泌出一种有机酸——蚁酸,这种物质可引起肌肉酸痒。碱性物质可以中和有机酸,从而迅速消除痛痒。比如可以用肥皂涂抹,其含高级脂肪酸的钠盐,水解后显碱性,可迅速止痒;用苏打粉溶液少许涂擦也可以消除痒痛;还可以用鲜马齿苋茎叶揉搓出水后涂擦患处。

  如果被咬处已成大包或者发炎溃烂,可以用大蒜擦,一般12时后即可消炎去肿,溃烂的伤口24小时后可痊愈,但是皮肤过敏者应慎用。

  湘潭县疾控中心 黄焕君 湘乡市康复(湘铝)医院 彭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