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吃膏方会不会性早熟?

2016年11月28日 00:56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秦淮中医院儿科单晓莉副主任中医师

  天气冷了,到了吃膏方的季节,体质弱的孩子也开始吃起了膏方。那么,儿童吃膏方会不会性早熟,会不会影响发育?昨天金陵晚报记者进行了采访。

  秦淮中医院儿科“单奶奶”单晓莉说,这大概是家长们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小儿膏方最大的误区了。儿童膏方组方原则是以调理为主,用药平和,补虚纠偏,即主张调补,用药以平为贵,通常选用党参、太子参、白术等平补药材,少用或不用阿胶、鹿角胶等滋腻碍胃温补肾阳之品,避免使用激素类中药饮片。同时在补益药中,适当加入陈皮、佛手等理气畅中消导的药物,做到补中有消,消中进补。且膏方中用药以中药食材为主,例如薏苡仁、扁豆、谷麦芽、山楂等,此类常规药材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食用。因此不会导致性早熟,也不会影响生长发育。

  不过不是所有孩子都适合吃膏方。儿童膏方是针对儿童先天不足、肺脾肾不足等诸种生理特点,结合不同体质来调整阴阳气血而拟定的调补处方。比如反复感冒的孩子、过敏体质的孩子。另外,建议4岁以上儿童服食膏方。如遇发烧感冒、急性腹泻呕吐或者哮喘发作时应暂停服用,待病症缓解后才可继续服用。□通讯员 陈思平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标签: 性早熟膏方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