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训孩子 别拧耳朵

2016年12月14日 06:30 新华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生活中或在电视上,你肯定见过这样的画面——

  孩子不听话,老师或家长将他耳朵一拧,怒狠狠地说:“还敢不敢,敢不敢!?”前一刻倔强的孩子,这一刻立马哇哇求饶。

  拧耳朵是很疼的,所以容易奏效,但我并不建议老师或家长用这招管教孩子。

  为什么?文不文明先不说,关键是危险,如果用力过猛,拧耳是可以把人拧晕的。人的耳朵,是一个极为敏感的器官。

  在耳根部的皮下,有多条神经分支重叠分布,包括耳大神经、枕小神经、迷走神经等。掐拿耳根时,会产生剧烈的酸疼感。

  这种疼痛,可导致心率增快、血压升高、呼吸加快等反应。用力掐拿,足以使人晕厥。不单是拧耳,有时一个巴掌刚好扇中耳朵,同样很危险。

  耳根的深处,是脑,为脑干与脊髓的连接部位。耳根部的皮肤和肌肉又都极薄,如果遭受重击,伤及脑部,就可以使人毙命。

  击打耳部,还可能因外力震荡和气浪的冲击,造成中耳鼓膜破裂。后果是耳内出血、疼痛、耳鸣,甚至听力丧失。

  有时,还会伴有头晕、恶心、休克,甚至颞骨骨折、脑脊液外漏、昏迷、面瘫、脑震荡等。严重时,同样可使人毙命。

  有家长还以为,拧耳是伤害最小的体罚,殊不知,这潜在的伤害一点也不小。所以,一定要摒弃这种不良的教育习惯。

  一些年轻人打闹时,也喜欢拧耳。在此提醒一下:切忌用力过猛!

  生活中的护耳法

  1、戴耳机时间不能太长,音量不能太高。

  2、尽量少掏耳朵,不用尖锐的工具掏耳朵。

  3、不用力拉扯、击打耳朵。

  4、耳朵进水,及时把耳朵朝下,轻拉耳垂倒出。

  5、尽量不要打耳洞。

  6、别忽视听力问题,有耳鸣、听力下降,要及时检查。

  作者简介:

  王立祥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