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儿童更需呵护胃

2017年02月03日 17:34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说起胃病,很多人都觉得这是成年人的专利,但是其实小儿胃炎的患者也很多。近期,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门诊一天就接诊了十几例胃痛的幼儿患者,年龄基本上集中在3—12岁,而且胃疼的时间都是饭后或是夜间。为此,专家提醒,冬季是幼儿消化性疾病高发季节,因此家长们要特别注意对儿童胃肠道的呵护。

  幼儿夜间胃痛 原来是快餐吃多了

  今年4岁的琳琳,最近经常半夜惊醒,虽然她还不能表达自己的感觉,但只要家长触碰了她的腹部,她就会啼哭不止。家长带着孩子来医院就诊,医生根据孩子的症状,再询问孩子平时的饮食,就对孩子胃病的病因猜得八九不离十了。原来,这位家长平时喜欢吃零食,尤其是快餐,经常会给孩子喂一些油炸食品和饮料,这些恰恰就会刺激胃酸和胃蛋白酶的分泌。油炸食品、洋快餐等高油高脂食物,则会给胃部带来很大负担。

  据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张莉介绍,现代幼儿生活中喜食高热量、高脂肪食品,如油炸食品、甜品蛋糕等。殊不知,长期摄入这些食物会伤害孩子的胃黏膜,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另外,经常吃零食还会改变孩子的饮食习惯,使孩子养成挑食、偏食、厌食、饮食不规律的习惯。特别是年龄小的孩子乐于模仿父母,因此家长要注意培养孩子正确的饮食习惯,吃饭时不要做其他事情。而有些年轻妈妈自己就很爱吃零食,身边有了这样的榜样,孩子得胃病的机会也就更大。

  滥用药容易损伤胃黏膜

  张主任提醒,孩子生病的时候,不少家长喜欢擅自施药,殊不知这样可能适得其反,虽然暂时缓解了不适症状,却很有可能导致孩子的胃黏膜损伤。因为小儿胃黏膜的血管丰富,但是各种消化酶的分泌少而且活力低,消化功能差。而且,儿童的体质和胃黏膜的个体差异大,一些比较常见的抗生素和退烧药,成人服用问题不大,但是孩子可能受不了。

  所以,儿童生病用药时应该注意,尽可能选择对肠胃影响小的药物,以减少胃黏膜损伤。一些退热镇痛药也可以放在餐后吃,或者同食一些护胃药,避免给婴幼儿空腹服药。同时,给孩子去热也不一定非服药不可,还可以选择物理降温,但最保险的办法还是及时就诊,听取医生意见。

  小儿胃病的预防关键在于饮食规律

  儿童患急性胃病通常是由饮食不洁或不节制造成的,比如进食不卫生、不新鲜的食物,或恣意进食肥甘厚味、贪食冷饮,以及饱餐后游泳或到温度很低的空调屋里等。张莉表示,慢性胃病通常是由急性胃病反复发作迁延不愈、家族遗传或传染、幽门螺杆菌感染、心理等一些因素造成的。其中,家族遗传或传染是家长最应该注意的方面,特别是家里患胃病的长辈给小儿嘴对嘴喂食、家庭的饮食喜好、饮食习惯等都会为小儿埋下发病的祸根。

  “预防儿童胃病,主要是饮食要规律。”张莉说,儿童不要暴饮暴食,不能看见喜欢的就猛吃,不喜欢的就不吃;饮食卫生,在外就餐选择卫生条件好的餐馆,不食用隔夜或不新鲜的食物;饮食清淡,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忌肥甘油腻,尤其是冰激凌、饮料等;心情愉悦,让患儿保持良好的情绪、平和的心态,避免给其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最后,一旦出现阵发性腹痛、呕吐、腹泻或便秘、饮食减少等症状,家长应及时将儿童送往正规医院就诊,切勿在家乱用药或相信偏方、验方等等。

  通讯员 马亚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