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日志2:梅干菜包子

2017年02月08日 22:55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吃货日志2

  一日收拾厨房,在柜子的角落翻出了大半袋梅干菜,还是几个月前岳母邮寄来的,吃过两次后便被其余他各种干菜挤到了角落,遗忘在那里。心中突然泛起一种英雄落幕的感觉,代代传承的家乡美食逐渐凋零而遭此冷遇,实属不该。于是想借机给丫头普及教育一下,忆苦思甜,不能让从小泡在蜜缸中的一零后忘记了根本。

  于是将正在客厅玩耍的丫头喊到厨房,打开梅干菜的袋子问道:“丫头,知道这是什么吗?”丫头看了看这一袋子黑乎乎的东西,皱着眉头说道:“不知道,这是什么啊?”“这叫梅干菜,”我借机说道,“妈妈小时候就经常吃这个,那时候家中不像你现在这样有这么多好吃的,外婆在妈妈上学住校的时候都会炒一些梅干菜带着,就着学校的饭菜吃。”小丫头听了嘴一撇,一脸要哭出来的样子,“妈妈真可怜,这东西怎么吃啊!”我接着说:“不过你不要小看这个东西哦,虽然它不好看,但是味道相当不错,知道为什么吗?”“不知道,”小丫头摇了摇头说道:“为什么啊?”“因为它是经过精心的处理才制作出来的,经过蒸,腌,晒等步骤,经历很长时间才做成的。”丫头瞪大了眼睛说道:“这么复杂啊!”“是啊,任何美味的东西都要倾注大量的时间和心意的,梅干菜也不例外,它的制作也需要长时间的处理晾晒才做出来的,你闻闻,它是不是有股太阳的味道?”丫头小心翼翼地把鼻子凑了过去闻了闻,有些奇怪的抬起头来问道:“爸爸,太阳发霉了吗?”一句话噎得我无言以对,只好说道,“丫头,我给你做顿梅干菜包子你就知道它的美味了。”于是这款梅干菜包子应运而生。

  嘴巴一向刁钻的菲妈倒是赞不绝口,只是丫头却是撇嘴,看来对于这种特殊的味道她还是难以接受。或许等她长大后,对于这种家乡的味道,才能萌生跳脱满足口腹之欲之外的情感吧。

  梅干菜包子

  “丫头,你闻闻这梅干菜是不是有太阳的味道?”

  丫头小心翼翼地把鼻子凑过去闻了闻。

  “爸爸,太阳发霉了吗?”

  “丫头,我给你做一顿梅干菜包子你就知道它的美味了。”

  于是,这款梅干菜包子应运而生。

  制作材料

  主料:高筋粉,干酵母,梅干菜,肥瘦肉馅(1:1比例的最好)

  辅料:葱,姜

  调料:生抽,盐,糖,水淀粉

  制作步骤:

  1。 梅干菜用凉水清洗干净,浸泡在凉水中15分钟左右。

  2。 锅中底油烧热,放入肉馅炒散。

  3。 加入葱姜碎末翻炒出香味。

  4。 加入挤干水分的梅干菜继续翻炒。

  5。 加入适量的生抽、盐和糖调味。

  6。 加入适量的水(没过梅干菜为宜),大火烧开后转小火。

  7。 待汤汁还剩少量时,加入水淀粉收汁出锅,放凉备用。

  8。 温水中放入干酵母和白糖搅拌均匀,静置十分钟至表面出现大的泡沫。

  9。 将酵母水分次加入面粉中,一边加入一边用筷子搅面,最后和成光滑的面团。

  10。 面团醒发至一倍大后,排气搓成长条,切成大小相等的剂子,拿一个剂子按扁,擀成两边薄中间厚的包子皮。

  11。 面皮中间放入馅,捏起一角后按顺时针方向依次捏褶,边捏边旋转包子皮,直至最后收口。

  12。 如同样方法将剩余包子包出,然后继续醒制20分钟至包子发起。

  13。 蒸锅水烧开,醒发好的包子上屉蒸10分钟关火,静置5分钟后开盖,捡出装盘。

  Tips:

  ① 制作馅料时加入水淀粉的目的是保留一定的汤汁在馅里,不然梅干菜馅儿口感会发干。

  ② 梅干菜中本身含有一定的盐,调味时一定注意不要过量。

  ③ 面团初次醒发一定要到位,这是后期是否能够蒸出暄软的包子的关键。

  ④ 包完包子后需要静置等待二次醒发,然后开水上锅大火蒸,时间不要过长,这都是防止包子塌底的关键。

  本文摘自由漓江出版社授权的《煮父日记》一书

标签: 梅干菜日志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