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你家宝宝打鼾吗?打鼾的危害竟这么大

2017年03月05日 06:3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小孩打鼾身体抵抗力降低,易患慢性呼吸和呼吸困难的状况,可导致鸡胸、漏斗胸,甚至肺原性心脏病,个别小孩还表现为眼球突出。

  打鼾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情况,人们往往也不太在意,尤其是小儿打鼾,有的大人觉得这是小孩睡得熟、睡得香的表现,这个观点是错误的。要充分认识到小儿打鼾是一种病态,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祛除致病因素,以免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那打鼾的小孩还会有什么表现呢?耳鼻喉的专家为您解答!

  小孩打鼾的症状

  1、夜间不愿盖被子,在睡眠过程中出现明显的打鼾、呼吸困难,如鼻翼翕动、肋间和胸骨上凹陷、张口呼吸、晨起头痛、口干舌燥等;

  2、吸气时胸腹矛盾运动,夜间出汗,出汗仅局限于颈背部;

  3、白天乏力,容易打瞌睡,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下降;

  4、常呈现俯卧位睡姿,膝部弯曲至胸部,颈部过度伸展,头转向一侧;

  5、小儿鼾症还可能伴有生长停滞、心肺功能异常、全身性肌张力增高等症状;

  6、小于5岁的小儿夜间鼾症明显,睡眠时严重打鼾,吸气时肋软骨向内移动,可伴有呼吸暂停、睡眠不安;

  打鼾的危害

  1、小孩打鼾特别是重度打呼噜的话,睡眠经常中断,夜间得不到很好的休息,白天精神、食欲差,以至摄入的食物热量不足,久而久之,导致小孩生长停滞,身高、体重均会低于同年的正常小孩。严重的甚至影响到孩子智力的发育。

  2、小孩打鼾身体抵抗力降低,易患慢性呼吸和呼吸困难的状况,可导致鸡胸、漏斗胸,甚至肺原性心脏病,个别小孩还表现为眼球突出。

  3、小孩夜间得不到好的睡眠,白天上课容易注意力不集中,嗜睡,导致记忆力下降,学习成绩下降,学习效率低下。

  4、重度打鼾时因呼吸不畅或呼吸暂停所致的缺氧,使身体发生低氧血症与高碳酸血症,这两者会使肺动脉和全身动脉压力升高,心脏负担过重,并造成颌骨畸形、颅面骨发育异常。

  家长注意了

  要关注孩子的睡眠情况,如果孩子在睡眠过程中出现打呼噜的现象,并且有上述相关症状,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和治疗,在儿童期就必须矫治小孩打呼噜,有效引导孩子的生长发育。中国耳鼻喉专家祝各位耳鼻喉患者早日康复!

标签: 小孩打鼾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