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鸡头还是凤尾?

2017年01月11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老师,你知道吗?我数学考全班倒数第二!而且连着两次!

  某娃一脸兴奋双眼透光跟他幼儿园老师汇报。

  我在一旁哈哈大笑。

  太爱你,我的孩子,一直觉得你有强大的内心然而从未验证,直到进入这所排名据说前十的初中的强手如林牛蛙如云的理科班。

  一个小学时代数学稳拿第一的孩子能够对这样差的成绩谈笑风生,自然有下文。等我慢慢写。

  该学校每周考数学,称之为周周爽,请看爽这个字,里面全部都是×,呵呵哒。言下之意,这个考试很难。(然而再难的题目总有娃几近满分)

  开学两周小嵩同学过的浑浑噩噩,因为新学校太tm喜欢了,伙食太好,日日点餐,羽毛球馆场地甚是喜欢,一天三场,读书读的书包恨不得都不拿回来,嗯拿回来的,但书包基本是空的。

  然后出现了开头那一段。

  他有点措手不及,其实我也有点,让我喝口水压压惊好吗?(我也怀疑我的选择,我也有很多困惑,但我是妈妈,此时的他需要我去帮助他指点他)

  然后有了我们一次抱膝交谈。

  妈妈,我觉得我如果在原来对口的公立初中肯定还是名列前茅,退一步说,进现在学校的平行班我大概也不会差的,你说对吗?我感觉我现在的心情不太好,怪不得人家说宁做鸡头不做凤尾。

  嗯,了解,你对自己的分析一点没错。你的内心是不是有一种学霸秒变学渣之感。感觉自己弱爆了?对手太强了?没有信心?有点泄气?

  他点头。

  挫败感太强!好比一场跑步比赛,原来的对手都很弱我只需要稍用力就能把别人甩到后面,然而现在我被甩后面了。

  你还是那个你啊可是对手完全不同了,这里的孩子都是经过层层选拔后挑出来的优秀的孩子,我想我不说你也明白你的问题在哪里?

  我不够努力!?像以前那样随便读读肯定行不通!

  很对,只有强者之间的竞争才会使强者更强。你需要更用力的去跑,所以我们回到最初说的鸡头还是凤尾的选择:我一向不主张鸡头,因为鸡头已经到顶,然而凤尾却还有上升的极大空间。(好吧我一直觉得鸡头是低估了你自己的能量)

  嗯,对,妈妈,我觉得我努力一些,也许我可以做凤翼!

  很好!(目标明确定位精准!目前的他成为凤头还不可能)

  加油吧我的儿子。

  我们以拥抱结束谈话。

  之后的日子,他整理错题,不断研究总结,举一反三,逐步探索,每天刷几道难题……不要以为有多么挑灯夜战多么废寝忘食也只是比平常多花一些时间,学校本身的功课很少,每天六点多就能做完,所以课外有大把时间可以自己支配的。他聪明的大脑瓜真的不是盖的。

  之后的考试。他的成绩以火箭一样的速度跃居正数前几。被老师表扬。期中考试成绩非常棒!超过平均分几十分!

  这是我能预见的可喜的现在,我相信他的路会走的更远,他不怕挫折,不会自暴自弃自怨自艾,他迎难而上而且充满信心,也许这才是我最爱的地方。而且我和娃爸私心认为这样的开端也许比一帆风顺更好。

  我们深信,今天还懵懵懂懂的你终有一天会发现你小觑了自己!

  本文来源 新浪博主 如百合花淡然绽放博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