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问题疫苗,我们怎么办?

面对问题疫苗我们怎么办?面对问题疫苗我们怎么办?

  我一直在推荐大家接种疫苗,因为疫苗是现代医学最伟大的发明。

  一个医生能救治几百上千的病人,一种疫苗却能挽救数以万计的病人。

  全球每年数以百万计的孩子死于肺炎和腹泻,主要集中在贫穷落后的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的孩子死亡率这么低,很大程度归功于疫苗。在美国,轮状病毒疫苗接种使肠胃炎的发生率下降了86%,Hib疫苗使Hib感染下降了99%。疫苗不但挽救了很多孩子的生命,也让很多孩子免受疾病的困扰,也节约了大量的医疗成本。疫苗接种预防疾病拯救生命,这也是去年美国儿科学会评出的40年儿科研究七大成就之首。、

  国内疫苗现状

  国内疫苗有一类二类之分,一类是国家免费强制接种的,二类是自费疫苗自愿接种。很多人误以为既然二类疫苗不是强制接种的,就是作用不大的疫苗。但事实上,正规疫苗上市之前都需要经过临床试验,只有收益大于风险才可能被批准上市。Hib之类的二类疫苗在很多发达国家也是可以免费接种的,只不过我们国家的经济条件有限,还需要自费。

  只要是正规疫苗,如果经济条件允许,无论是一类还是二类,接种上对孩子都是利大于弊,这也是我一直推荐大家给孩子接种疫苗的原因。但因为行政法制等原因,一些被验证有效的疫苗没能在国内上市,导致很多人跑去香港接种HPV疫苗和13价肺炎疫苗,同时,国内的疫苗管理出过很多问题。

  兰菌净这样的假疫苗,因为利益问题,曾被我国的疾控中心纳入儿童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系统,列为“二类疫苗”推广销售。国内的一些不法厂商,发明了一种叫“手足口病病毒抗体喷剂”的东西,声称可以防治手足口病,事实上它只是做了体外试验的“消字号”产品,也被一些地方疾控部门纳入二类疫苗采购,让很多家长花了很多冤枉钱。我在《没用还可能有害的儿科药物》(wx:drpei里回复92查看)里揭露过,也有媒体跟进报道过。

  家长愤怒失去信心,孩子得不到接种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今天却看到这条新闻,山东两个疫苗贩子,在5年间贩卖了逾200万支二类疫苗,未经严格冷链存储运输销往湖北、安徽、广东、河南、四川等18个省市,涉案金额达5.7亿元。

  未按要求存储运输的疫苗,会增加疫苗失效的风险,导致的结果是部分家长花了高价钱给孩子打了自费疫苗,却起不到保护孩子的作用,对于狂犬病疫苗这样的救命疫苗来说,失效就意味着谋财害命。更具讽刺意味的是,这两个犯罪嫌疑人,是在因非法经营疫苗被判刑后,还在缓刑期间继续作的案。

  看到这种新闻,我们已经无法用愤怒来形容心情。本来很多民众就因为对疫苗不良反应的过度误读,对疫苗有抵触情绪,拒绝给自己孩子接种,让孩子处于危险之境。这类频发的疫苗问题只会让更多的家长对国内疫苗失去信心,让更多的孩子得不到接种。这种伤天害理的犯罪持续了五年之久才被发现,也不知道我们的监管部门在干什么。

  疫苗能打的还是尽量打

  愤怒悲哀之余,我们应该怎么办呢?我还是要告诉大家,尽管出了这多问题,在当前的条件下,疫苗能打的还是尽量打。

  这次受影响的是自费的二类疫苗,一类疫苗不在影响之列,受影响的两百多万支二类疫苗,占5年间总接种疫苗的比例还是很低,没在冷链条件下储存运输,疫苗质量会受影响,失效的风险也会增大,但不意味着这些疫苗都是无效。

  我们不想看到这样的新闻,也不想面对这样的现实,但我们更应该冷静,如果因为这次爆出的疫苗问题而拒绝给孩子接种疫苗,只会增加更多流行病爆发的风险,让我们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处于更危险的环境。

  我们冷静选择,不意味着我们要宽容犯罪,疫苗牵涉到孩子的生死,也牵涉到整个社会的公共安全。正是因为惩罚力度小,才有人为了利益,罔顾别人生死,将“兰菌净”、“手足口病病毒抗体喷剂”之类的假疫苗假药纳入疫苗销售,也正是因为犯罪成本低,才有人在缓刑期间再次铤而走险。

  报道应该被鼓励而不是被苛责

  根据山东最新公布的买卖疫苗人员名单,其实是涉及24省份。流入地区主要包括:山东、河南、湖北、江西、黑龙江等地,广东只有揭阳和湛江两地,具体名单可以在上一条微博的链接里查看。

  如果没有这次报道,大家可能也不会知道这件事,没有引起关注,国家食药监局也就不会发文表态了,山东也不会这么快公布出疫苗买卖和流向了。这对母女其实是第二次作案,如果第一次作案就被报道了,得到了关注和重视,采取了加强监管等措施,也可能就不会有这次更大规模的作案了。报道问题疫苗难免会引发大家的恐慌,但错的是罪犯和监管部门,而不是报道这件事的媒体。如果没有这次的报道,类似的犯罪还可能会更多,更多的孩子将受害。报道和关注,也是解决问题,消除隐患,重建公众信心的开始,实事求是的报道应该被鼓励而不是被苛责。

  疫苗失效,孩子失去生命有可能

  口袋育儿还说澎湃的标题加了一句“或影响人命”是标题党,理由是他们认为即使是失效疫苗也没有影响人命,这个说法是有问题的。

  因为打了没有正确储存运输的疫苗而直接死亡的确实没有报道,但疫苗本身是用来预防疾病的,我在前一篇文章里也说过,发达国家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之所以没这么高,很大程度归功于疫苗。如果疫苗失效了,接种过本来可以不生病的孩子就可能生病了,本来为轻症就可能成为了重症了,有些孩子因此失去生命也是有可能的。

  这些疫苗在高温环境下储存运输多长时间我们无从得知,但200万支以上的疫苗没有冷链储存,完全不影响疫苗效果是不太可能的,否则也不需要花这么大成本去建设冷链了。这200万支以上的疫苗,哪怕1/100疫苗失效了也有2万支,2万个孩子失去疫苗保护,基本可以确定会影响人命的,更别说这2万个孩子因为未得到有效接种所造成疾病传播,所以说这个案子影响人命并不是夸张的说法。

  看到这里有人可能更害怕了,但上面是从对人群的整体影响上来看的,落实到一个具体孩子来说,受这些问题疫苗影响的概率还是很低很低。

  接种了未正确储存的疫苗有什么反应

  孩子接种了未在正确储存的疫苗会有什么反应?因为不可能有人做这样的试验,所以无从得知,从理论上来讲,出现其它风险的概率是很低,最大的风险应该还是疫苗减效或者失效。

  也如我前文所说,这200多万支疫苗占这5年接种的总数比例还是很低,而且这些疫苗并不一定都失效了,如果你孩子在这五年间接种过二类疫苗,不用感到后悔,孩子得到保护的概率还是会远远大于没有接种的孩子。

  现在还应该打疫苗吗

  虽然我在文章里也强调了疫苗能打的还是尽量打,但还是有人说以后只打免费的,再也不花钱打二类疫苗了,我估计这些人只看了标题而根本没看内容。

  一类二类疫苗并不是可以互相替代的,一类疫苗预防不了二类疫苗所能预防的那些病,而且案发到现在也马上一年了,即便市面上还有这些问题疫苗,数量也是极少的,因为担心这种小概率事件而不打疫苗,其实是让孩子冒着更大的风险。

  一类疫苗要打自然不必说了,二类疫苗有条件的依然要尽量打。

  我们可以继续关注这个事件,可以继续追问监管部门,可以要求疾控部门出台补救措施,但我们不要拿孩子的健康去宣泄自己的情绪,我们也希望监管部门能亡羊补牢,作出有力的举措去避免类似问题再发生。

  失效的疫苗可怕,但更可怕的是公众失去对疫苗的信心,希望不会有这一天。

  本文作者@小儿外科裴医生[微博]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疫苗失效疫苗自费疫苗二类疫苗问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