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揭秘:爸妈所不知的孩子性早熟

2016年04月06日 06:34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解答专家/中山大学(微博)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内分泌专科主任 梁立阳

  Q1:本人身高160厘米,老婆身高163厘米,女儿2000年4月出生,现在身高约151厘米,身体其他方面正常。这一两年好像没怎么长高,去年照过X光片,拍片的医生说骨骺未闭合,可以再长。请问,是否可以通过医疗方法增高?

  A1:您的女儿15岁多了,不知来月经几年了?一般来讲,女孩如果初潮后两年以上, 就算骨骺没有闭合,剩余的生长空间也很少了,建议以运动为主,不主张药物治疗。如果还没有来月经,或者初潮后不久,建议来医院就诊,由专业医生判断是否需要药物治疗。

  Q2:如何判断男孩是否早熟?8岁半男孩身高135厘米正常吗?

  A2:男孩的性早熟是指9岁之前出现生殖器的增大,特别是睾丸增大,阴茎明显增长变粗。您孩子的身高在正常范围内。

  Q3:我女儿今年13岁读初一,身高152厘米,体重39公斤。2013年12月来月经初潮后,就不怎么长高了。请问这个年龄身高体重正常吗?个子不长了要不要去看医生?有什么办法再长高?

  A3:您的孩子已经初潮后两年了,这个发育阶段的女孩身高基本定型了,骨骺趋于完全闭合,多数女孩的生长空间不超过2-3厘米,所以不主张用药物助长治疗了。另外,孩子的体重偏轻,可能存在营养不良,建议加强营养。

  Q4:吃太多的鸡肉会导致孩子性早熟吗?市面上哪些食物会催熟孩子?

  A4:目前没有明确证据表明吃鸡肉导致孩子性早熟。在日常生活中,主要注意少吃高热量、高脂肪、高盐的快餐类食物。未成年人不要随便乱补保健品,特别是含有激素成分的补品,如蜂王浆、鹿茸、雪蛤、西洋参等。

  Q5:4岁女孩有时喜欢趴在桌子边缘摩擦身体是怎么回事?看起来是在摩擦下体,这是性早熟吗?但问了孩子说是肚脐痒,所以才趴着摩擦肚子的。

  A5:从您描述的情况看,孩子的这种表现不是性早熟的特征。如果孩子在摩擦身体时出现双下肢收紧、面颊潮红、额部出汗、憋气等症状,建议来医院就诊,排除是否孩子有幼儿交叉擦腿综合征。

  Q6:我女儿今年8岁10个月,身高135.5厘米,体重25公斤。不久前我发现她乳房发育了。实际上我们夫妻发育均较早,我10岁左右初潮, 爸爸小学四五年级发育。目前,爸爸身高182厘米,我157厘米。请问孩子是否需要就诊?依照孩子目前的状况,预计她能长多高?

  A6:9岁前出现乳房发育,在医学上属青春发育偏早,建议带孩子来医院,做相关的检查和评估,特别是骨龄的检测,以便较准确地判断孩子发育超前的程度及是否需要医学干预,预测身高也需要参考骨龄的情况。

  Q7:女儿10岁11个月,测骨龄为12岁。身高147.2厘米。胸部已经开始发育,医生预计半年内会来月经。医生预测身高为155厘米。我们对这个身高不满意,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请问您有什么建议?

  A7:不知父母及家族的身高如何?如果家族遗传身高不高,孩子的预测成年身高155厘米在医学上属正常,不主张药物干预。建议多运动,合理饮食、早睡早起。

   Q8:女儿因8岁多患了哮喘,医生提议吃羊胎盘,但不好找,听人家说复可托(一种免疫调节剂)这个药可以提高免疫力,吃了两个疗程,9岁开始胸部发育,但现在10岁个子没有长多少,想问是否正常?是否这个药物的影响导致孩子9岁就发育?

  A8:目前,临床上未发现服用复可托有明显促进发育的副作用,您孩子9岁多开始乳房发育,在医学上也不属于性早熟,如孩子身高不理想,建议尽早来医院评估一次,找找原因,以免错过长高的最佳时机。

  整理/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王海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