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席种类多 妇女儿童适合哪种

2016年08月15日 00:5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凉席种类多 妇女儿童适合哪种凉席种类多 妇女儿童适合哪种

  近日,彭女士从超市买回了一张新凉席,可谁知刚刚睡了一晚上,背、手臂、大腿等部位泛起了一片红疙瘩,感觉很痒,一抓痒得更厉害。开始彭女士以为是蚊子叮咬的缘故,喷了点花露水就没管它了,可几天下来,皮肤上的红疙瘩越来越严重。到医院检查后发现,这一切都是对新买的凉席过敏导致的。

  炎热的夏季少不了凉席,市场上凉席种类繁多,不同人群如何选择凉席?

  竹席 市场上所售的竹席有头层皮和二层皮之分。无论是头层皮还是二层皮的竹席,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降温效果好,在夏天使用,人能明显感觉到凉意。但是,竹席湿气重,不适合老年人、孕妇和儿童使用,此外空调房里也不适宜使用竹席。

  藤席 藤席分真藤和仿藤两种。据行家介绍,在选购时要注意将席面摊平,看凉席的表面编织是否紧密均匀,如果编织得松紧不一、厚薄不匀,就容易出现露筋、松边现象,造成凉席断裂和损坏,影响使用寿命。藤席性暖,适合大多数人使用。

  草席 草席一般采用灯芯草、蒲草、马兰草等编织而成,材质柔软,与皮肤的亲和力强,凉度较低,特别适合老人和宝宝使用。不过由于有的孩子对用苇、草等植物编成的凉席过敏,皮肤与凉席接触的地方会出现红斑;凉席缝隙中容易隐藏螨虫,使用后,有人身上会出现一片一片的丘疹,医学上称为“凉席皮炎”。

  亚麻席 亚麻具有优良的吸汗、透气、抑菌、防静电功能,而且不沾皮肤,手感柔软,颇受关注,具有“纤维皇后”和“天然空调”等美誉。常温下,亚麻席与皮肤接触实感温度能下降4-8℃,还能发出淡淡的香味,这种香味能抑制细菌的生长繁殖,还具有降压、安神保健作用,适合老年人、妇女和儿童。亚麻凉席独特之处在于它像床单般舒适柔软,因而大可放心洗涤,也可随意折叠,容易保存。

  凉席的材质多样,选购时可以着重注意三点,一闻气味,有没有刺鼻的味道,有的话可能含有有害物质;二看颜色,颜色应该自然,过于鲜艳的未必健康;三摸席面,手感要光滑舒适。

  同时,使用凉席前最好用开水清洗并晾晒消毒,这样能降低皮肤过敏的几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