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川大华西口腔医学院教授:地包天应在乳牙期矫正

2016年09月14日 06:3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白丁,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正畸系教授、博导白丁,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正畸系教授、博导

  地包天在医学上称为前牙反颌 ,它的主要表现是人的下颌骨比上颌骨长,咬合时,下颌前牙位于上颌前牙的外侧。新浪育儿专访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正畸系教授、博导白丁,和我们聊聊地包天的形成原因以及地包天的最佳治疗年龄。

  为什么孩子牙齿“地包天”?

  地包天有遗传因素,也有后天因素。如果父亲或者是母亲有地包天,孩子被遗传倾向就很大。除此之外,后天的饮食习惯或者是一些不良习惯也会导致地包天。由于母乳不足等原因,一些家长在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用奶瓶给孩子哺乳,有的时候奶瓶放的位置不当,孩子就要把下牙伸出来才能接触奶瓶吸吮奶粉,这类孩子的下巴就容易前伸出来。如果乳牙长出来,孩子又有下巴前伸的习惯就会形成地包天。

  4岁-4岁半是地包天矫正的最佳时期

  地包天一般在4岁到4岁半之间做第一次矫正。如果孩子以后换牙,仍然是地包天那还需要继续矫正,但是最佳矫正的时间还是乳牙期。一定要在乳牙期,在换牙之前,尽可能地把牙齿校正过来。因为很多错合畸形,比如牙齿不整齐,面部的形态不美观、畸形都是这段时间发生、发展的,如果照着一个错误的方向发展就会越来越严重。地包天是一种错合畸形,一定要在早期做一个阻断性的矫治,让它回到正常的咬合的关系、方式,这样才会良性的发展,否则就是一个恶性循环。

  6岁左右恒牙萌出 不宜做地包天矫正

  6岁左右是矫正的一个禁忌期,因为孩子在这个年龄已经开始长恒牙了。很多地包天都是上面的门牙靠里面长,而正牙时大多数方法都是把牙往外推。恒牙的牙根发育,至少要滞后于牙冠发育一年到一年半时间,恒牙牙冠长出来了,但是牙根还没有发育出来,这个时候做矫正,可能会使这个牙根不再发育了,以后这个牙齿的牙根就很短,使用的寿命就会短。这时对恒牙的健康有影响,所以不能做矫正。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专访白丁教授视频: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