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协和医院营养科大咖手把手教你加辅食

2016年11月28日 15:19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李宁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李宁

父母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常常会犯哪些错误?如何知道宝宝辅食添加的是否好?……新浪育儿专访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李宁。

  核心内容:宝宝的辅食添加一般从6个月开始。辅食添加是否好,可以从宝宝的进食状况、大小便情况以及生长发育是否正常来判断。铁强化的米粉应该是宝宝首先选择的辅食类型。在辅食添加的量方面,妈妈不要过分的给宝宝作主,其实孩子自己最知道应该吃多少。此外,应该让宝宝尽可能食用健康清单口味的食物,不要给宝宝做味道太香的辅食。

  新浪育儿:父母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常常会犯哪些错误?

  李宁:父母在给宝宝添加辅食时候常常有这些小的问题,一个是添加辅食的时间方面。现在认为添加辅食一般来说是在宝宝六个月左右的时候,过去大家都认为好像应该是宝宝四个月左右添加辅食,其实是早了点。如果妈妈的奶好,宝宝成长发育很正常的话,我们可以在整六个月的时候再添加辅食。当然这个还是要考虑一下每个宝宝不同的情况,也不用特别地教条,如果自己的宝宝生长发育速度已经慢下来了,或者他有非常想吃食物的感觉,迹象的话也可以稍微早一点,这个是时间上的把握。

  另外一个是添加辅食的种类,现在我们看来,米粉,特别是铁强化的米粉应该是宝宝首先选择的辅食类型。过去比较容易给宝宝选择蛋黄,或者有的时候选一些麦粉,选择没有铁强化的米粉,现在看来最好的还是属于选择铁强化的米粉。

  新浪育儿:如何知道宝宝的辅食添加的是否好?

  李宁:如何知道宝宝的辅食添加的是否好呢,主要是看宝宝进食的情况是否正常,宝宝的大小便是否正常,以及宝宝的生长发育是否正常。另外,在吃辅食的时候或者吃奶的时候都有一个相对准确的饥饿点,如果他老是在这个点之前就饿了,可能就是没有吃饱。如果营养补充很规律,基本上到点他就可以吃。这也是一个评估宝宝是不是吃饱的标准。还有就是从宝宝的大小便,如果宝宝大便很少,排除便秘的情况之外,也可能是宝宝吃不饱的情况。最后其实是最重要的一个指标,那就是宝宝的生长发育,不管爸爸妈妈主观上觉得自己的宝宝吃的多还是少,如果宝宝的生长发育指标是正常的,也就是身高、体重都是正常的,这个辅食就应该是比较合适的。

  新浪育儿:辅食自己做与买辅食罐头相比哪种好?

  李宁:辅食自己做和买辅食罐头,我觉得各有优缺点。自己做的辅食第一就是新鲜,另外种类可以由得自己选,你可以选自己喜欢的食材,或者自己认为最好的食材,从饮食的来源上相对来更靠得住一点。但是自己做的辅食,它的缺点一个是麻烦,另外一个是保质期很短,一般的来说,自己在家做的辅食,因为很少有很专业的消毒,还有保存的条件,基本上也就是在冷藏室里放一天,当天做当天吃。如果你做的多一些,放在冷冻室里也就是三天左右的时间,再放长了也不好,而且一定要密封好了。这就是它的优缺点。

  反过来买的辅食一个是方便,另外一个也是种类多,可以选。当然它的缺点可能就是,有的妈妈觉得没有自己做的靠得住,或者味道没有自己做的好。这就是各有优缺点。

  我倒是建议可以用自己在家做的辅食和买的辅食搭在一起吃,当妈妈比较忙的时候,可以用外面买的婴儿辅食来吃,当咱们有时间时可以在家给宝宝做一些辅食,又符合宝宝口味,又能够表示妈妈对宝宝的爱。

  新浪育儿:在辅食添加方面能给父母些什么建议?

  李宁:关于宝宝辅食添加问题,想给出这几个建议。一个就是在时间点上的选择,刚才已经提到了,宝宝的辅食添加应该在六个月左右,不用特别的教条,看宝宝的具体情况而定,在六个月或者是不到六个月,或者六个月过一点点都是可以的。另外在种类上,一般来说先从米粉开始,然后慢慢的可以添加一些菜,水果,随后再添加其他的像肉类,鱼类,鸡……总而言之,还是从相对比较好消化的来,然后一点点的过渡,别太着急。另外特别需要注意,这个阶段的宝宝贫血的发生率比较高,妈妈在添加辅食的时候要选择含有一定铁的食物,比如说铁强化的米粉,肝类的东西,还有红肉做的肉泥等等都是可以的。

  另外量的选择上,妈妈不要过分的给宝宝作主,其实孩子自己最知道应该吃多少,关于这个年龄段的婴幼儿,喂养过量的相对来说比较多,也就是说小胖子比较多,在喂养的过程中,一个是注意量的把握,另外在种类的选择上,不要给宝宝选择太多的含能量过高的食物。在这个阶段的宝宝也是一个口味养成的关键时期,应该让宝宝尽可能食用健康清单口味的食物,不把宝宝辅食做的太香,如果爸爸妈妈心疼宝宝,把味道做的很香,不利于将来养成清淡口味。再大一些的宝宝是咀嚼功能发育的关键时期,在这时应该相应的给宝宝选一些硬的东西,比如说像切成条的水果,或者是萝卜条、馒头片,让他啃一啃,对于宝宝的正常发育都是有好处的。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稿件,转载务必注明准确出处,违者必究!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