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态黄金”人初乳 千万别扔掉

2016年12月02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初乳也叫人初乳,是孕妇怀孕7个月至宝宝出生后5天以内分泌的母乳。初乳量少,外观为深黄色,这股稠黄色乳汁号称是“液态黄金”。因初乳较黏稠,颜色发黄,看上去“很脏”,所以我国旧观念认为初乳脏,甚至以为是母亲排的毒,结果这“液态黄金”被挤掉丢弃了。事实上,初乳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

  人乳的成分可因产后时期和哺乳前后部分不同而有较大的差异。从宝宝出生至5天以内的乳汁称为初乳,5-10天的乳汁为过渡乳,10天以后的为成熟乳。初乳相对过渡乳及成熟乳,含有较少的脂肪和乳糖,这正好和刚出生的宝宝胃肠道对脂肪和乳糖的消化和吸收能力较差相适应,适合宝宝消化吸收。初乳内蛋白质含量很高,约为成熟乳的2倍,且大部分为球蛋白,免疫球蛋白特别高。我们常说的抗体就是免疫球蛋白,初乳中的抗体浓度超过母亲血液中的浓度。初乳所含这些有较高浓度的免疫物质包括分泌型IgA(一种抗体)、生长因子、乳铁蛋白、抗炎细胞因子、低聚糖及抗氧化物质等,可为宝宝提供多方面的保护。

  此外,初乳还含有较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特别是碘和锌含量也高,对宝宝的生长发育很有利。但因初乳中矿物质如磷酸钙、氯化钙等盐类的含量较多,所以有轻泻作用,宝宝出生最初几天可能大便次数很多,这并不是坏事,而恰好促进了胎便的排泄,有利于黄疸的消退。

  综上所述,建议母亲分娩后,尽早开奶。让宝宝吸吮乳头,获得初乳,这还有利于进一步刺激泌乳,增加乳汁分泌,有利于预防宝宝过敏,并减轻新生儿黄疸,防止体重下降和低血糖的发生。

  湖南省儿童医院副主任医师廖镇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