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强化免疫日: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有效的防病方法

2016年12月14日 22:22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12月15日是世界强化免疫日,主要是为消灭脊髓灰质炎而设立的。脊髓灰质炎(又称小儿麻痹症)是少数能被消灭的疾病之一,人是脊髓灰质炎病毒的唯一感染者,已经有有效的疫苗、免疫来预防人们感染这类疾病。

  什么是强化免疫?

  强化免疫是相对于常规免疫而言的,普通免疫是通过接种疫苗这种对疾病有预防作用的生物制剂的途径,从而达到预防和控制一些容易感染的疾病的目的,而强化免疫则是对常规免疫的加强。无论目标人群既往有无接种史或患病史,都要使其得到“再次”免疫接种的机会。

  张思莱: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地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

  疫苗接种对于婴幼儿来说尤为重要,婴儿在出生后,从母体中获得一些保护性抗体,这些抗体保护着婴儿的机体免受各种传染病的侵袭。但是随着孩子月龄的增长,由母亲给予的保护性抗体逐渐消失,宝宝慢慢失去了来自母亲抗体的保护;与此同时,婴幼儿自身的免疫系统还发育不成熟,处在继续发育的过程中,自身免疫系统所产生的抗体远远起不到保护婴儿机体的作用。很多传染病其传染性之强、传播之广,特别容易侵袭婴幼儿,尤其是小婴儿。孩子患病后严重病情、高合并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也是每个患儿家长尤为担忧的事情。即使治疗痊愈,高额的治疗费用以及家长付出的精力也不是一般家庭所能承受的。

  目前世界公认:接种疫苗是最经济、最有效地预防疾病的一种方法。所以就需要有计划地利用疫苗进行预防接种,以提高人群的免疫抗病能力,达到控制和最后消灭相应传染病的目的。

  接种疫苗5问答

  1、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是如何区分的?

  目前,我国将疫苗分为两类,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一类疫苗就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

  一类疫苗包括:乙肝疫苗、卡介苗、脊灰减毒活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麻腮风联合疫苗、甲肝疫苗、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乙脑疫苗等。

  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如水痘疫苗、流感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结合疫苗、肺炎球菌疫苗、轮状病毒疫苗、伤寒Vi多糖疫苗、细菌性痢疾疫苗等。

  2、接种疫苗后是不是就一定不得传染病了?

  预防接种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但成功率并非是100%,多数疫苗的保护率>80%。由于受种者个体的特殊原因,如免疫应答能力低下等因素,可导致接种后免疫失败。但大量的研究证明,即使接种疫苗后发病,相对于不接种疫苗者,其患病后的临床表现要轻很多。

  3、两种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如需同时接种两种疫苗,应在不同部位接种,并严格按照免疫程序要求进行接种。两种注射减毒活疫苗如未同时接种,应间隔≥4周再接种。

  4、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要留观至少30分钟?

  接种疫苗以后,由于个体原因,极少数人可能会发生过敏反应。监测数据表明,过敏性休克大多发生在接种后30分钟内,发生过敏性休克后,如果不在医务人员监护范围之内就容易发生生命危险,所以接种现场必须配有医生和急救药品,主要是防止发生意外。如果监护人怀疑自己的孩子接种疫苗发生了不良反应,就应该及时向接种人员或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咨询或报告。

  5、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一般反应如何处理?

  部分儿童在接种疫苗后会出现一些反应,如低热、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上述症状一般持续1~2天即可消失,不需要任何处理。小孩接种疫苗后出现上述反应,应该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如果发生严重反应者,应及时就医。

  新浪育儿特别策划,部分内容整理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中心官方网站。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